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为群众办实事】“公开听证+当场送达”共促豆制品行业 规范生产经营

【字号:    】        时间:2021-04-26      

  本网讯(通讯员 全早)近日,公安县人民检察院召开“以公开促公正,共同助力全县豆制品生产小作坊规范生产经营”检察听证。会议邀请人大、政协、人民监督员、行政机关、乡镇人民政府及豆制品生产经营者代表共20余人,对该院拟向乡镇人民政府、相关行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的可行性和必要性进行听证。 

  此次听证案件线索是由荆州市人民检察院于2021年4月初交办公安县人民检察院。该院接到线索后,及时开展公益诉讼保障豆制品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监督活动,对全县16个乡镇100余家豆制品小作坊进行实地走访,发现上述豆制品生产经营者均不同程度存在未取得相关证件、生产环境不整洁、生产废水随意排放等违法情形,可能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公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荆州市生态环境局公安县分局、乡镇人民政府应当对辖区内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履行监督管理职责。
  听证会上,公安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杨道山介绍基本案情及办案宗旨,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方蓉介绍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两项专项工作,案件承办人以PPT形式展示证据调查情况、法律法规依据和该案存在的两大争议,听取豆制品经营户代表、乡镇人民政府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意见建议。 
  面对检察机关、行政机关及听证代表,经营户难免心存顾虑。杨道山检察长对参会人员再次强调了该案办案宗旨及公开听证的主要目的,他说:“通过这次调查,我们了解到群众对食品安全十分关注。检察机关履行公益诉讼职能,为的是监督相关单位依法履职,共同推动豆制品生产行业更好发展。所以,请大家不要担心,畅所欲言。”话音一落,豆制品经营户纷纷踊跃发言,检察听证会进入热烈讨论中。 
  相关职能部门表示上述豆制品经营者的违法生产经营情况属实,并从各自职责出发,提出执法工作中存在的困惑和难点。 
  乡镇人民政府派出2名代表就联合职能部门开展整治工作及下一步如何加强监督管理阐明态度。
  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一致认为豆制品小作坊的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对环境造成污染,也对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造成威胁,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同意对16个乡镇人民政府、相关行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
  最后,该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杨道山作总结发言,他强调,一是食品安全大于天。相关单位要加强宣传引导,逐步分类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想尽办法保障食品安全;二是环境保护不容忽视。要整合乡镇人民政府、行政部门职能,既要考虑生产经营者实际困难,又要有效落实国家法律法规。三是要推动豆制品行业健康发展。一方面生产经营者要提高站位,认识到对食品质量、卫生负责,就是对群众生命安全负责;另一方面,在国家推行乡村振兴战略新形势下,相关单位更要高标准、严要求,助力豆制品产业尽快转型升级。
  检察听证结束后,公安县人民检察院采纳听证意见,依法制发检察建议,该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杨道山当场送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