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建始:对4起司法救助案进行集中公开听证

【字号:    】        时间:2021-04-22      

   

  本网讯(通讯员 王丽)4月20日,建始县检察院对4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集中进行公开听证,邀请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县教育局代表等4人作为听证员参加。通过听证,最终对5名司法救助对象,拟发放救助金额共计54000元。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国家司法救助相关规定,分别阐述了4起司法救助案件基本案情、救助申请人基本情况以及予以司法救助的理由和依据。其中3起司法救助案件申请人是未成年人(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听取情况后,听证人员围绕申请人的家庭状况、具体案件情况、是否符合救助条件、救助金额是否合理等问题进行讨论和评议,一致认为申请人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同意检察机关的救助意见。 

  “一定要学会保护自己,必要时,寻求司法机关的帮助。” 

  “作为监护人,要加强对子女的监管教育,多与孩子沟通,多进行心理疏导。”听证人员还对申请人就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注重家庭教育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以公开听证的方式开展司法救助,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诚意,增强了办案透明度,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同时更能感受到司法温情。”人民监督员谭维华说道。 

  近年来,建始县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积极将国家司法救助工作融入国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大局,加大对特殊群体司法救助力度,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司法案件当事人“应救尽救,应救即救”,重点关注农村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特殊被害人群体。去年以来,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3件,发放救助金7.4万元,让受害家庭感受到法律公正的同时更能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检察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