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开听证释法说理 检察助力营商环境

【字号:    】        时间:2021-04-19      

 
  为深入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推进司法公正,4月9日,江陵县人民检察院对10起拟不起诉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7人进行听证并对案件组织评议。
  此次公开听证由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裕洲主持,听证会上,李裕洲组织与会人员学习了最高检《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及听证会的主要事项,案件承办人介绍了案件的基本情况、办理经过,并就需要听证的问题、拟作出不起诉决定的理由和法律依据进行分析说明。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朱汉斌宣讲了最新政策和贯彻新司法理念的要求,同时针对每起案件进行补充说明。
  听证人员围绕案件争议焦点,从案件的罪与非罪、事实证据、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提问,逐案分析讨论,充分发表评议意见,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拟作出的不起诉处理决定。对检察机关谦抑审慎的办案理念,服务大局、维护稳定的担当精神和主动接受监督的诚恳态度给予充分肯定。
  据了解,此次听证会中有5起涉营商环境案件,犯罪嫌疑人包括企业关键技术人员、个体工商户、企业承包经营者等,犯罪嫌疑人均自愿认罪认罚且主观恶性不大,未造成严重后果。为保障企业健康长远发展,践行对涉罪市场主体经营者“少捕慎诉”的司法理念,故建议作不起诉处理。
  稳就业、保民生,是一场等不得、输不起的“战役”。为让更多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活下去、留下来、发展好”,江陵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强化服务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一号专项”行动方案,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下一步,该院将深入推进检务公开,继续加大公开听证工作力度,推进公开听证工作常态化、规范化,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着力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