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赤壁:我为群众办实事之一 ——公开听证防止公园变墓园

【字号:    】        时间:2021-04-13      

  “龙翔山建了这么好的公园,我就住在旁边的小区,这么多年来我每天坚持饭后散步,可是我从来不去龙翔山公园散步锻炼。”一位听证员发自肺腑地无奈慨叹。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龙翔山公园位于赤壁市城区风景优美的龙翔山上,健康步道与青山绿水的北渠结伴相依,是一座集休闲健身、文化娱乐于一体的市民健康主题公园。但近期调研发现,目前在公园健康步行道、北渠临近的林地内,存在大量擅自新建和原有的坟墓,且有多座坟墓距离周边居民区、学校小于500米,并用水泥砂石硬化建成豪华墓,致使绿地植被遭受破坏。另一方面,龙翔山公园是附近居民上班、上学的必经之地,公园里的坟墓既影响市容,也会让往来的市民产生心理不适,与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生态文明相违背,造成了客观上的公益侵害,成了附近居民和热爱锻炼健身的市民们急难愁盼的“心头大患”。

   

  为认真贯彻落实张军检察长“通过邀请有关部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召开听证会,共同答复化解,把化解纠纷、矛盾的工作做到极致”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4月7日上午,赤壁市检察院对龙翔山公园违规建坟案,通过公开听证、示证,公开听取各方意见等方式进行公开审查,组织了一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做好事的公开听证会,邀请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市民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市赤马港街道办事处相关人员参加听证。

   

  听证会上,赤壁市检察院检察官将龙翔山公园违规建坟的危害以及监督依据等情况进行了释法说理,参会人员先后就龙翔山公园建坟问题如何有效整治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民政局:非常重视,且已在全面摸底的基础上出台了殡葬改革专项整治方案,将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预计在五月份开展清除活动;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将龙翔山公园的殡葬改革纳入工作规划,重点治理;

  城市管理执法局:应在明晰龙翔山公园的产权归属的基础上,明确各部门职责,加大违规建坟的打击力度。

  赤马港街道办事处:应避免一味的强硬整改,可加强宣传管理,从清理祭祀物开始,逐步过渡到迁移或深埋原坟。

  人大代表建议政府应该明确龙翔山公园产权归属问题,以便相关部门依法执法。建议政府斥资划地作为原居村民的殡葬地,把龙翔山上的坟墓集中迁移深埋。

  政协委员表示中国人讲求百善孝为先,应换位思考,也要尊重村民的合理诉求。这些问题的解决牵涉到殡葬改革、移风易俗等方面,难度很大。建议检察机关在更高层面上利用检察职能协调统筹推进综合治理。

  经过讨论研究、集思广益,参会各单位达成了共识,表示将依法依规开展赤壁市龙翔山公园墓地整治。参加公开听证的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相关职能部门、人民监督员对此次公开听证会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公开听证以看得见的方式真正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进一步增强了检察机关办理案件的透明度、权威性和说服力,提高了案件办理质效,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以检察履职工作成效检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最后,分管检察长表示,将持续跟进并充分利用检察监督职能,把这一为群众服务的实事、难事办好,办出人民满意的效果。

  (卢梦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