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公益诉讼】活用“千里眼”——京山市检察院运用“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办理首批群众提报案件

【字号:    】        时间:2022-04-28      

  本网讯(通讯员 董瑾宸)“本次磋商的三件案件情形均来源于志愿者们反映,后续各单位进行整改后请及时告知本院,便于本院进行回访并对志愿者们进行反馈。”磋商会上,承办检察官向参会行政机关代表说道。

  4月24日,京山市检察院对首批通过“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接收成案的三件案件,与相关行政机关进行了诉前磋商。

  谈起最近该院新推广运用起来的“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该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吴玉凤有不少切身体会,“虽然我们这个平台还没有推广太久,但申请加入该平台的志愿者对于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却有着非常高的热情和参与意愿。他们将平日里发生在身边的侵害国家利益或社会公共利益的线索在平台上编辑后一键提报给我院,我院研判后对符合条件的线索依法立案并进入下一步诉前程序,这种模式不仅能够实现公益保护的最优化、社会治理效能的最大化,也在一定程度上为办案人员的线索摸排工作减轻了负担。”

  为优化公益诉讼顶层设计,形成专业高效、协同共治的合力,最高检研发建设了“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并于2021年7月在部分检察机关开展了第一批试点,旨在通过互联网手段吸纳社会公众参与到检察办案活动,提升线索数量质量,强化办案专业辅助,打造多方参与、共治共享的公益司法保护新模式。

  今年3月,该平台在京山地区推广运用。为达到良好效果,该院积极走访市委统战部、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宣传介绍该平台的功能作用,现在已陆续发展了一批志愿者注册加入该平台。

  “该平台集公益诉讼线索提报、线索评估、专业咨询、参与听证等多种功能于一体,随着志愿者不断增加,志愿者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也就会越来越多,参与感会越来越强。我们办案人员要充分运用此助力,借助广大志愿者的‘眼睛’‘大脑’,不断提升公益诉讼案件质效,及时为人民群众解决好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更好地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相信在平台的助力和广大志愿者的参与下,京山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也会迈上新的台阶。”对于前景,吴玉凤内心满是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