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老河口:检察力量呵护“人类的朋友”

【字号:    】        时间:2021-10-19      

  本网讯(通讯员 米雪)2021年10月8日,《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发布,详细阐述了我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上所作的努力。位于汉水中游的老河口市拥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为了更好地呵护“人类的朋友”,老河口市检察院多措并举,为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了一份检察力量。

  自2020 年以来,老河口市发生数起非法狩猎案件。在作物丰收的季节,野生动物频频“光临”导致作物损失,给农民增添了许多烦恼。在多次驱赶无效后,农民购买粘网来保护作物,却使得不少野生动物被粘网缠住并死亡。 

  一方面是亟待保护的野生动物资源,另一方面是不容忽视的农民利益。老河口市检察院为办理好此类案件,通过公开听证确定诉与不诉,精准定罪量刑,向法院提起公诉和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力求平衡野生动物保护和农民经济利益保护,实现司法办案“三个效果”的统一。 

  召开检察委员会,案件准确定性 

  在刘某非法狩猎一案中,老河口市森林公安局以其涉嫌非法狩猎罪移送至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在审阅卷宗时发现,22只野生鸟类死体中有1只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猫头鹰。猫头鹰属于“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刘某的行为也侵犯了“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的保护客体。 

  是以“非法狩猎罪”还是“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来对刘某的行为定罪?承办检察官将此案提请检察委员会讨论。检察委员会上,与会人员考虑到刘某架设捕鸟网是为保护果树、没有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主观故意,同时参考省内相关判例,决定对刘某以非法狩猎罪提起公诉。" 

  公开听证,提议植树造林替代性修复方案 

  在刘某非法狩猎一案中,考虑到刘某种植园前期投入较大尚未盈利、家庭经济存在一定困难,无力承担生态损失经济赔偿,老河口市检察院决定由刘某实施替代性修复方案,通过实施同等金额的植树造林来修复生态环境。为确保该方案合理有效,该院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等参与讨论。 

  会上,市人大代表表示替代性修复方案彰显了检察机关以人为本的执法理念,坚持了惩罚与教育相结合的执法原则。人民监督员对此次公开听证形式予以肯定,认为公开听证送法下乡,能教育农村群众树立保护野生动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 

  经公开听证评议,与会人员同意了检察机关提出的替代性生态修复方案,建议法院判处刘某植树造林来修复被破坏的生态环境。 

  部门联动,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在生态环境保护中,不仅要发挥刑事检察部门的刑事惩戒作用,还应发挥公益诉讼职能,通过公益诉讼来责令被告人承担修复生态环境的民事责任。 

  非法狩猎案件中,野生动物资源遭到了破坏,社会公共利益被侵害。为更好保护社会公众利益、促进生态环境恢复,老河口市检察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向法院请求判令犯罪嫌疑人赔偿非法狩猎导致的生态环境损失,并在新闻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实现了刑事检察与公益诉讼检察联动,加强了民事公益诉讼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衔接。 

  检察建议,助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数起非法狩猎案发生后,老河口市检察院向案发乡镇政府制发了检察建议,要求其清查、处理区域内架网捕鸟行为,开展定期巡查;广泛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提升群众知晓率;加大对农户技术支持,降低野生动物侵食作物造成的损失。 

  “我们组建了村民巡逻队定期检查,宣传栏里张贴了野生动物保护知识,技术专家也教给农民各种驱鸟方法,老百姓都说以后不再做架网捕鸟的傻事了。”检察建议制发后,该镇相关部门负责人这样反馈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