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来凤:拓宽检察思路,守护乡村人居环境

【字号:    】        时间:2021-10-19      

  本网讯(通讯员 胡鑫)日前,来凤县检察院办案人员跟踪回访时,公益诉讼整改现场的百姓开心的对办案人员说:“自从上次整治以后,就没有发现随意丢弃病死畜禽尸体,过往不再有难闻的臭味了”。 

  2021年7月,来凤县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本县部分乡镇存在随意丢弃的病死畜禽尸体问题,畜禽尸体已经腐烂,散发难闻臭味,对土壤和空气造成污染影响周围居民生产生活,人畜生命安全受到威胁。若病死畜禽流入市场,引发严重的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事件,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本院依法向本县相关行政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行政主管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积极与我院办案人员沟通交流,制定整治措施。 

    

  无害化消毒深埋处理 

  成立专班,各环节全面摸排。行政主管部门迅速组织成立专班,对县、乡、镇生猪养殖情况进行全面摸排了解,同时借鉴社区网格化管理做法和经验,加大对中小养殖场(户)、屠宰场(点)、无害化处理场、生猪交易市场、白肉交易市场及运输等环节排查,并对排查对象建立清单和工作台账,逐村逐场(户)明确排查责任人,累计排查7741户。   

  加强各个环节巡查监管。针对养殖环节,加强巡查监管,指导养殖户做好养殖环节消毒及注意事项;针对屠宰环节,开展专项整治,加强私屠滥宰违法日常监管,严格把控健康屠宰环境,严查私屠滥宰情况;针对运输环节环节,严查生猪经纪人贩运购销活动,做好进出县、乡、镇境动物及相关产品检查消杀工作,累计消杀1233车次;针对饲料、兽药及添加剂环节,严格把关饲料、兽药及添加剂安全流通,完成抽样检测8次;针对病死畜禽尸体无害化处理环节,严格督导责任主体对病死畜禽尸体进行无害化深埋消毒处理。 

  加大宣传、保护力度。针对随意偷扔病死畜禽尸体情况,部分乡镇在频发场地和路段安装监控,做到24小时全天守护,并利用宣传车和村村响广播进行广泛宣传,累计出动宣传车辆42台次,播放录音资料800余次,各乡镇醒目路段张贴了宣传警示标语42条。

 

 

 宣传标语

  下一步,该院积极践行“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办案理念,拓宽办案思路,创造性的以点带面办案方式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