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安陆:检察建议让百年古树“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字号:    】        时间:2021-09-15      

   

  本网讯(通讯员安剑 汪琳 李元媛)9月13日,安陆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收到安陆市林业局工作人员传来的微信图片,洑水镇聂家寨村余家湾的一颗百年皂荚树已经由安陆市人民政府、安陆市林业局依法设立保护牌,并采取应急措施对树体枝干进行了加固、保养,已明确了养护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实行三级保护。至此,遭到“冷落”的百年古树真正实现了“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8月31日,洑水镇聂家寨村余家湾有村民专程到该院公益诉讼部门反映,余家湾有一颗树龄在百年以上的皂荚树无专人管理,有濒临死亡的迹象,恳求检察机关出面管一管。

 

  该院公益诉讼部门迅速派员赴实地踏勘发现,古树由于多次遭遇雷击及白蚁侵蚀,加上缺乏专业养护,已经出现主干中空,树枝断裂脱落,树根裸露,且古树周围没有设置围栏进行树体枝干加固,未依法设立保护牌。

  

  该院认为,古树名木是森林资源中的瑰宝,是自然界和前人留下来的珍贵遗产,体现着大自然造化和历史的厚重。保护好古树名木,对研究本地区的人文历史、环境变迁有深远意义。为此,该院决定立案审查,并于9月8日、9月13日先后与安陆市林业局、安陆市洑水镇人民政府进行了诉前磋商,建议林业部门、洑水镇人民政府依法履行职责,加强对全市及辖区范围内古树名木的日常监管力度,建立古树名木资源档案,对应当挂牌保护的古树名木设立保护牌,消除影响古树名木正常生长及保护的安全隐患,有效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不受侵害。

 

  诉前磋商立竿见影。在沟通交流中,三方达成共识,一致认为,古树作为特定的自然资源,连接着历史,记录着现在,影响着未来,有着特定的社会、经济、人文历史价值,保护古树是社会各界的责任,更是检察公益诉讼职责所在。 

  承办此案的检察官介绍说:洑水镇人民政府和安陆市林业局在诉前磋商会后行动迅速,措施有力,余家湾百年古树目前得到了有效保护。下一步,相关责任主管部门将对百年皂荚古树管护人进行专业复壮指导,确保古树重焕青春活力。检察机关将继续跟踪回访,持续关注全市古树名木生态保护,为推动全市生态环境建设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