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谁是革命旧址的保护管理责任人?大冶市检察院公开听证会厘清各自职责

【字号:    】        时间:2021-09-17      

   本网讯(通讯员陈莎)  “这场听证会帮助我们厘清职责,心中的疑团彻底得以解开。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检察建议书内容整改到位,保护好红三军团医院旧址。”

    9月17日,大冶市人民检察院对一起公益诉讼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会,就红三军团医院旧址保护等问题听取相关单位和人民监督员意见。听证会后,相关行政单位人员纷纷表示将认真落实检察建议,积极履行职责尽快整改。这也是《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规则正式实施后该院办理的首例案例。




    1930年6月,彭德怀同志率红三军团在攻克大冶县城期间,在城关组建了兵团总医院——普爱医院普爱医院是红三军历史上第一个正规医院,为医疗救护系统的建设提供了典范。位于大冶市实验中学现存旧址为唯一保留的建筑,一栋中西式结合两层建筑,青砖穹顶,木质楼板,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具有较高历史、文化价值。2018年6月,大冶市人民政府正式将旧址确定为大冶市文物保护单位——红三军团医院旧址。

    如今,该旧址因年久失修,内部墙体破损、门窗缺失、地板腐烂、主体结构损毁严重大冶市实验中学历年来多次对其进行简单的加固维修,但均未聘请有文物保护工程资质的单位进行修缮,该旧址经住建部门鉴定为D级危房。该旧址被确定为大冶市文物保护单位后,未依法划定文物单位保护范围,导致大冶市实验中学在该旧址与校内办公楼楼间距之间修建平台联通旧址与办公楼,并在平台上修建洗手池等配套设施,破坏了文物保护单位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听证员们就大冶市教育局、大冶市实验中学是否应该对红三军团医院旧址进行修缮、大冶市文化和旅游局、大冶市东岳路街道办事处对红三军团医院旧址文物保护工作是否应该履行监督管理职责阐述看法、进行讨论。

    “首先要明确该案主体责任在谁,其次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履行好责任。”受邀担任听证员的人民监督员表示。

    办案检察官表示,相关单位应共商共治,形成合力,制定合理方案,共同推动革命旧址得到修缮和保护。

    经过充分听取听证员的意见后,大冶市人民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向大冶市文化和旅游局、大冶市东岳路街道办事处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建议两单位依法履行对红三军团医院旧址文物保护工作的法定职责。

    “此次通过公开听证的方式,让法律以看得见的方式呈现,形成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的良性互动,将革命旧址保护问题尽快解决在诉前,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目的。”副检察长梅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