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企业有所需,我必有所应:硚口区检察院到武汉市市政工程机械化施工有限公司开展“以案说法”活动

【字号:    】        时间:2023-03-21      

  本网讯(通讯员 刘文小雪)今年2月,武汉市市政工程机械化施工有限公司在硚口区检察院微博和微信公众号上留言,询问今年能否就职务犯罪、安全生产等问题到企业开展法治讲座。收到留言后,硚口区检察院积极与该公司对接,进一步了解公司法治需求,迅速制定“送法进企业”方案。

  3月17日上午,该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徐英在该公司“预防职务犯罪,促进廉洁从业”专题学习会上,以“工程建设领域犯罪风险与防控”为主题开展专题讲座。

  讲座中,徐英按照“以案释法”的思路,分为贪污贿赂犯罪、渎职类犯罪、普通刑事犯罪三个部分,列举了工程建设领域的11个典型案例,并针对每个具体案例总结出若干关键问题,为参会人员进行了详细解读。

  “国企内设部门能否成为单位受贿罪的主体?项目经理职务侵占罪的重点风险领域是哪些?非国家工作人员有哪些职务犯罪的风险?工程建设领域串通投标行为是怎么规制的?重大责任事故罪的立案追诉标准是什么?”

  通过案例分析,徐英详细解读了贪污罪、受贿罪、挪用公款罪等罪名的主体要件和行为特征,分析了单位犯罪的特点和后果,细致讲解了建筑工程领域商业贿赂、职务侵占、渎职行为的刑事风险。除了典型的职务犯罪案例外,徐英还列举了签订、履行合同失职被骗罪,国有公司、企业人员滥用职权罪,串通投标罪,重大责任事故罪等案例,指出在工程建设领域乱作为、不作为也可能构成犯罪,并结合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对安全生产重点风险问题进行提示和建议。讲座中,徐英对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高发的环节和岗位进行了总结,并综合分析了相关犯罪成因,提出了相应的防范建议。

  “本次讲座内容全面,深入浅出,而且和我们工程建设行业紧密相关,针对性非常强,我们都听得很认真。通过这次讲座,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建筑行业各环节、各流程都存在着犯罪风险,我们必须时刻警醒,依法依规!”讲座结束后,参会人员对本次讲座予以高度评价。

  武汉市市政工程机械化施工有限公司是注册在硚口区40余年的武汉市属大型建筑施工国企。硚口区检察院为响应企业需求,开展本次“送法进企业”活动,助力提升企业合法合规运营能力,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检察担当。下一步,硚口区检察院将立足检察职能,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宣传活动,积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努力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法律服务,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