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 | 青年干警案例研讨 聚焦公益诉讼检察

【字号:    】        时间:2022-05-27      

   

  “公益诉讼的线索来源一般是哪里来的?你们平时是如何履行民事、行政检察职能的?”

  为强化青年干警人才队伍素能建设,提升青年干警检察业务水平,5月25日,麻城市检察院开展第四期“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案例研讨活动,副检察长邹丽、政治部主任李江帆、第四检察部主任钱曦和青年读书班干警参加活动。

   

  青年读书班班长毛威介绍了本次研讨案件的基本情况和研讨主题,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江然分享了自己所办的一起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该案件被湖北省检察院检察情况反映转发推广。

  案例详情:2020年9月3日21时许,黄某甲、黄某乙、何某甲、何某乙等4人将事先购买的40瓶甲氰菊酯农药投放在麻城市某镇长江支流水域,造成该河段大量鱼类漂浮于水面,次日6时许,案发河段有30名群众聚集捡鱼。经调查,黄某甲等四人打捞鱼类约200kg,周围群众捡鱼约1000kg。经专家评估,本案捕捞行为不仅造成河流中鱼类资源量的直接减少,而且影响鱼类种群的自然补充,经测算,本案鱼类苗种损失量约为325万尾,建议通过补偿性鱼类放流的方式对破坏的渔业资源进行生态修复。

  

_

  “积极推进长江大保护,为蓝天碧水净土奉献检察力量。”“必须树立精品意识,将每一个案件都当作精品案件来办。”青年干警们紧扣公益诉讼办案实践,围绕法律适用、程序规范、案件效果等方面各抒己见,并结合自身办案和工作、生活经历,畅谈如何通过案件办理更好服务乡村振兴。

  会议现场气氛活跃,在思维火花的碰撞中,青年干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法律的理解,积累了办案经验。

   

  本次研讨还特别邀请了第四检察部主任钱曦为青年干警授课。钱曦主任结合自己在民行部门的任职经历,向大家介绍了民行检察工作的主要工作内容和工作成效,并向大家讲述了办案经历,传授了业务心得,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业务课、人生课。

   

  政治部主任李江帆充分肯定了青年干警在本次研讨会上独立思考和积极发言的态度,同时,她鼓励年轻干警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饱含勇往直前的工作热情,锤炼任劳任怨、争先创优的品格,强化精品和亮点意识,不断增强法治思维,提高运用法律、使用法律的能力,尽快成长为各业务条线专家型检察业务骨干。

   

  活动中,青年读书班成员集体观看了全国公诉人比赛视频。

   

  “大家要转变观念和理念,主动培养钻研精神,提高解决问题能力。要注重办案的日常总结提升,对疑难复杂案件共性问题及时进行案后回头看,不断积累丰富的办案工作经验。要通过系统性地梳理法条、司法解释、指导案例等,把平时办案中零散的、碎片化的知识结合在一起,进一步充实完善个人的法律知识体系,努力成为一名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优秀检察人才。”副检察长邹丽在作最后总结发言时谈道。

  下一步,麻城市检察院将继续推动案例研讨工作常态化,通过对典型案件的挖掘、分析、研讨,激发青年干警在学习研讨和工作进步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提升青年干警的业务素能,为检察事业提质增效夯实人才基础,提升检察业务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