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以“硬举措”优化“软环境”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召开

【字号:    】        时间:2023-06-30      

   

  “今年以来共办理知识产权审查逮捕案件6件19人、审查起诉案件6件11人,荆州区院办理的王某某侵犯商业秘密案、松滋市院办理的麦某某、李某某假冒注册商标、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入选全省知识产权典型案例。”
  “强化刑事诉讼监督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共对涉市场主体案件监督立案21件、监督撤案10件,开展侦查活动监督33件,摸排涉营商案件违法查扣冻线索13条。”
  ……
  6月29日,荆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功能 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2023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并发布7起典型案例。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马俊镠通报相关工作情况,市院党组成员、专职检委杨清华主持发布会。
  据马俊镠介绍,2023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系列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工作要求,以服务荆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己任,制定《法治化营商环境攻坚战活动实施方案》,推出控制各类市场主体涉诉成本、加大涉营商案件的诉讼监督力度、全力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开展保护知识产权等司法服务、建立涉营商案件政法协同会商机制五个方面十六大举措。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市两级院共受理各类涉营商案件1116件,对180件涉营商案件开展流程监控发出流程监控通知书57份,对涉案市场进行社会调查和影响、进行风险研判199次;积极开展涉企在矫对象全面摸排,对申请跨市县外出经营开展监督,摸排涉市场主体在矫人员81人,对社矫人员执行活动开展监督20人;积极开展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办理涉市场主体行政违法监督案件16件;做好助力流域治理和服务中心大局的结合文章,对涉流域治理公益诉讼检察案件开展诉前程序47件,立案121件,起诉1件;对涉市场主体控告申诉做到优先接待、优先审查、办理、回复、答复,尽力缩短办案期限,为市场主体诉讼维权减负,办理涉市场主体控告申诉案件17件,办结16件,针对8件法院审理过程中存在违法情形案件发出检察建议。
  马俊镠表示,检察机关助力打造荆州一流营商环境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市检察机关将不断解放思想,守正创新,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为打造全省标杆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布会上,市院相关业务部门依职能发布了王某某侵犯商业秘密案、涉企人员郭某某社区矫正执行地变更监督案、湖北某管理有限公司洪湖南分公司与洪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等7起典型案例。
  人民法治、民主与法制、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荆楚网、荆州日报、荆州广播电视台、荆州新闻网等中省市在荆媒体,市工商联及部分企业家代表和人民监督员、听证员代表、市院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及联络员参加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