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快来围观,荆州区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啦!

【字号:    】        时间:2023-04-19      

  本网讯(通讯员 周焓)4月18日上午,荆州区检察院召开“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  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主要议程有两项:一是介绍该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推进情况,二是发布3起涉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此次活动邀请省人大代表、区委政法委相关领导、区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人民法治、中国网、荆州日报社、荆州区融媒体中心等新闻媒体单位代表参加。


  会上,荆州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朱文雅从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强化专项工作带动、完善涉营商工作机制、立足企业法治需求开展攻坚行动等四个方面介绍了专项工作开展以来该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具体工作举措及成效。

  “我院办理5件企业合规案件,其中1件适用第三方监督评估模式,借助第三方专业力量综合运用刑事手段、行政手段、经济手段,帮助企业建立健全防范机制,推动企业良性健康发展,维护公平可预期的金融秩序......

  “依法审慎适用强制措施,对涉营商案件作出不批准逮捕24人,积极适用相对不起诉制度,决定不起诉65人,充分发挥惩治、监督、预防、教育、保护作用,努力让市场主体在检察机关办案中感受到司法的力度和温度......”

  “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宣传活动,活动期间走访企业60余家,发放宣传手册1000余册......”

  荆州区检察院检委会委员何全洪发布了该院办理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荆州市荆州区人民法院违法冻结农民工专用账户民事执行检察监督案”“充分发挥特邀检察官助理‘外脑作用,高质办理安全生产领域企业合规案件”“荆州市荆州区文化和旅游局未履行管理职责案”等3起典型案例。

  会后,省人大代表、湖北江汉建筑工程机械有限公司钳工高级技师王秀峰对区检察院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建议,检察机关要在强化检企沟通联系以及加强民营企业涉案源头治理上再发力、再突破,主动聚焦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依法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真正为企业行稳致远保驾护航。同时,检察机关要深化创新能动履职,注重精准施策,加强涉市场主体民事执行活动监督,尤其是对市场主体反映的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等违法情形持续加大监督力度,助力解决企业执行难问题。

  下一步,荆州区检察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积极能动履职,依法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促进运用法治力量更加有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荆州区加快建设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