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荆门市检察院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

【字号:    】        时间:2022-12-15      

  主动作为奉献“检察智慧”  出实招“暖心”优化营商

   

  

  (通讯员 王宇 李柬“全面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严厉打击各类侵犯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共批准逮捕6件8人,起诉29件47人。”

  “全市检察机关积极推动合规检察改革工作,督促涉案企业做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截至目前,共办理企业合规案件17件,对符合条件的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7件。”

  “依托‘绿色通道’,对1219件涉营商案件提速办理。并加大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共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办理相关案件76件118人。”

    ……

    12月15日上午,荆门市检察院召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检察工作情况,通报了5件典型案例,并回答记者提问。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朱建桦主持新闻发布会并介绍专项检察工作开展情况,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企业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等应邀参加。

   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及省检察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系列决策部署,全面融入市委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工作大局,始终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制定《荆门市检察机关2022年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持续开展“少捕慎诉慎押”“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等九大专项活动,聚焦市场主体法治需求和急难愁盼,一体推进检察履职,助力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如何依法能动履职,护航企业发展?据朱建桦介绍,自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全力护航企业健康发展,积极开展涉市场主体刑事案件侦查、审判活动监督,书面提出纠正意见23件次,对办案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监管漏洞,及时研究制发检察建议4件。加强对串通制造虚假借贷以逃避债务等民事领域的虚假诉讼行为予以一体化打击防控,办理相关虚假诉讼案件17件。护航企业安全生产,认真落实最高检“七号”“八号”检察建议,与邮政、应急管理、公安等部门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共同深入寄递物流行业、涉危涉爆企业开展规范经营、安全生产检查30余次,合力消除安全隐患。 

    市检察院注重企业服务和联络,为企业不仅解了“法结”还解了“心结”。全市检察机关加强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为市场主体提供“一站式、全覆盖”的检察服务,今年来,共受理涉市场主体控告申诉信访案件57件,均做到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和结果答复。同时推动融合“线上线下”检察服务。线上,升级“市场主体法律咨询平台”,全面受理市场主体法律咨询,帮助企业解决法律纠纷、提供法律政策咨询;线下,两级院同步开展“百名检察官进企业”活动,在全市各产业园区建立“检察服务e站”,谋划建设“检企通”平台,不断拓宽和优化法治服务渠道,帮助企业解决法律纠纷13件,提供法律政策咨询69次,目前已在全市各大产业园区和307家规模以上企业挂牌。

    发布会上,还公布了5件典型案例,分别是张某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撤案监督案;湖北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赵某某非法狩猎案;督促行政机关履行产品安全监管职责 规范校园周边商户经营秩序案;孙某甲、孙某乙故意伤害不起诉案;何某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检察人员对每个案件的履职过程进行了详细介绍。  

    在媒体提问环节,各媒体关心的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的主要做法和成效、涉市场主体案件虚假诉讼专项监督工作的成效、公益诉讼检察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等情况进行提问,市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领导分别以准确的表述、生动的事例回答了记者提问。

    发布会的最后,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丁凤彩介绍了市检察院建设的“检企通”平台,并现场宣布该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这也意味着今年以来,除了在全市各产业园区建立“检察服务e站”外,又一融合“线上线下”检察服务的新平台诞生。

   朱建桦表示: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落实省检察院和市委工作要求,坚持‘服务大局、检察为民’,着力提升检察工作品质,以奋进之力和担当之效为‘示范区’建设添彩,为荆门转型升级、跨越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