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检察听证新闻发布会+检察开放日 让公平正义看得见

【字号:    】        时间:2021-06-11      

  “今年以来,荆州市检察机关严格贯彻执行《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推动检察听证工作稳步开展。1-5月,全市检察机关共组织听证案件225件,其中公开听证204件,不公开听证21件……”

  6月10日,荆州市检察机关“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新闻发布会在市检察院召开,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邓彦在会上向媒体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检察听证工作相关情况。
  邓彦副检察长介绍,全市检察机关在开展检察听证工作中突出了“七个注重”。
  注重强化组织领导
  将检察听证工作作为全年重点工作予以安排部署,纳入领导调研走访必督必查内容。同时,实行“双考核”制度,列入上级院对下级院的考核事项、列入对检察官业绩考核事项,让检察人员养成“应听尽听”习惯。
  注重发挥“头雁效应”
  发挥领导的示范表率作用,带头组织听证,带动其他检察官更加积极地运用检察听证方式审查办理案件。今年以来,两级院检察长主持听证案件27件,副检察长、专职检委等其他领导主持听证案件63件。
  注重争取广泛支持
  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协会等沟通联系,让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检察听证,支持、监督检察工作。根据案件实际情况邀请不同专业、不同背景的人员担任听证员,提升检察听证针对性和公信力。在225起检察听证案件中,共邀请人大代表117人、政协委员146人、人民监督员526人、专家咨询委员9人、当事人所在单位代表437人、居住地居民(村民)委员会委员26人、其他社会各界人士99人。
  注重化解社会矛盾
  通过公开听证,实行阳光检察,以公开促公正,以听证赢公信,从而消弭当事人、社会公众对检察办案的疑虑,促进矛盾化解。
  注重做好结合文章
  一方面将检察听证工作与全市检察机关部署开展的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乡村振兴、野生动物保护等专项工作相结合,在推进专项工作中深化检察听证,提升检察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认同度;另一方面,将检察听证工作与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具体内容,借势借力深入推进,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注重发挥普法效能
  通过深入基层公开听证,让人民群众以“看得着”“听得见”形式接受普法教育,强化人民群众法治观念和守法意识。如在办理非法捕捞案件时,将公开听证场所搬至案发村居,并邀请周边村民代表参与旁听,增强了司法办案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消除了当事人和社会公众对司法办案的疑虑。同时,通过以案释法,宣传长江保护法,让当地村民增强禁捕意识,牢记禁捕政策,让普法更接地气,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注重体现司法为民
  将检察听证作为司法为民服务的有力举措,通过多方参与,充分听取意见,寻求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努力为民纾困解难。
  邓彦副检察长表示,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形成整体合力,让开展检察听证成为检察人员的思想、行动自觉,更加丰富检察听证案件类型;进一步提升听证质效,准确理解把握“听”的范围、规范“证”的过程、实现“结”的效果,真正发挥出检察听证助推矛盾化解、落实司法为民的功能;进一步规范听证员选任及邀请机制,为听证人员履职提供更加有力保障。
  发布会上,市检察院三级高级检察官杨清华发布了3起检察听证典型案例:《陕某某医疗损害赔偿纠纷申请民事监督公开听证案》、《公安县院督促整治无证豆制品小作坊食品安全及环境污染行政公益诉讼公开听证案》和《监利市院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公开听证案》。
  发布会由市检察院三级高级检察官刘新洲主持,湖北日报、湖北广播电视台、楚天都市报、人民法治、荆州日报、荆州广播电视台、荆州新闻网、民主与法治等8家省市主流媒体记者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企业家代表等应邀参加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参会人员还参观了市检察院院史陈列馆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宣传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