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沙市区院召开服务和保障创新驱动发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新闻发布会

【字号:    】        时间:2018-12-27      

   12月21日,沙市区人民检察院召开主题为“服务和保障创新驱动发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新闻发布会。人民法治、中国网、荆楚网、荆州日报、荆州人民广播电台、江汉商报、今日沙市等新闻媒体记者,区科技局、商务局、食药监局、烟草局、工商局等单位负责人受邀参加新闻发布会。

                 区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国艳介绍服务和保障创新驱动发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的工作成果
  据悉
  截止至2018年11月30日区院开展专项监督活动以来:
  共批准逮捕危害创新驱动发展的刑事犯罪案件45件85人;
  共审查起诉危害创新驱动发展的刑事犯罪案件54件113人;
  办理创新驱动发展领域职务犯罪案件3件4人;
  发出督促行政机关改进工作检察建议12件;
  对危害创新驱动发展违法犯罪案件监督立案4件;
  为涉及危害创新驱动发展的刑事犯罪案件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291次;
  保障创新主体当事人律师、辩护人会见权52件;
  开展法制宣传教育75次;
  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61次;
  走访相关职能部门45次;
  走访企业147次;
  走访高等院校科研院所59人次;
  召开座谈会34次;
  两微一端报道52条。 

                   区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张庆培介绍服务和保障创新驱动发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的特色做法
  自2018年4月开展服务和保障创新驱动发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以来,沙市区院积极落实上级检察院的决策部署,立足检察职能,结合本地实际,多措并举保护创新人才合法权利,维护创新企业合法权益,有效的推动了本辖区内创新企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具体做法如下:
  一、内外联动,建立保护创新企业的联动机制;
  二、因地制宜,开展“保护电商企业创新驱动发展”小专项;
  三、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开展涉知识产权犯罪的筛查工作;
  四、面向社区、充分发挥检察服务站深入基层的职能。 

  区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徐兵通报了该院办理的“邵某、盛某某等5人涉嫌非法经营案”、“尚某某、王某等3人假冒注册商标、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案”2则典型案例。

                                                     区院侦查监督部检察官杨立主持会议
  本年度的专项活动即将落下帷幕,但沙市区院对于危害创新发展犯罪的打击力度将常抓不懈,始终坚持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努力营造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和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的社会环境,为沙市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检察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