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您的包裹安全,我们来守护

【字号:    】        时间:2023-05-17      

  本网讯(通讯员 沈宇辉)为深入落实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进一步加强寄递安全监管,筑牢寄递行业安全屏障,促进寄递行业可持续安全发展,近日,荆州区检察院联合区交通运输局、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烟草专卖局、区邮政业发展中心对荆州区寄递企业及其末端网点开展安全专项检查活动。


  活动中,检查组前往荆州市极楚物流有限公司(极兔)、湖北达尔优物流有限公司(极兔)、荆州市浩昌物流有限公司(极兔)、荆州市欣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圆通)等企业及其网点,向从业人员详细宣讲寄递渠道禁毒管理法律法规,指导末端网点进一步加强制度管理、宣传培训,确保寄递渠道安全。

  随后,检查组重点检查企业是否落实“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工作场合是否粘贴禁止寄递违禁品的提示标语;寄递人员是否对常见的涉枪涉爆、涉毒涉非、危险化学品等禁止寄递物品具备甄别、认知能力。并要求寄递企业进一步夯实寄递安全主体责任,建议寄递企业加大物品验视和安检环节的投入,逐步配备智能化程度高的安检设备和专业检查人员。

  下一步,荆州区检察院将持续能动履职,运用常态化信息共享机制,进一步形成打击寄递领域犯罪、加强寄递安全监管的合力,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快递和物流企业开展警示教育,推动寄递行业提高自身法律意识,以“检察蓝”守护“邮政绿”,为平安荆州区建设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