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洪山:异地阅卷新模式实现律师阅卷“零障碍”

【字号:    】        时间:2023-04-28      

  本网讯(通讯员 王雨龙)“请问是洪山区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吗?我是北京昌平的一名律师,代理的案件在贵单位办理,今天申请了互联网阅卷没有通过,请问还有其他办法吗?”
  “您好,经查询,您的案件涉及未成年人,不符合互联网阅卷的规定,建议申请异地阅卷,同样高效便捷。请您按照我的操作提示,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预约,我们会在当日审核,当您收到‘同意阅卷,即将向昌平区检察院传输电子卷宗’的短信提示后,就可以前往昌平区检察院取走案件光盘了。”
  随后,经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加密后的电子卷宗被推送至昌平区检察院,李律师当日即顺利实现了异地阅卷。
  这是洪山区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推行异地阅卷新模式后的一次生动写照。
  据悉,自异地阅卷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武汉市洪山区检察院以“真正把律师当成法律职业共同体,真诚尊重、真心支持”为基本遵循,以满足律师多元化阅卷需求为工作落脚点,全面运用12309中国检察网和湖北省检律衔接平台,构建现场、互联网、异地“三元一体”阅卷模式,实现线下阅卷和线上阅卷“双轨道”畅通无阻,让律师阅卷权利在检察环节“零障碍”。2022年以来,共办理现场阅卷服务285次,互联网阅卷824件次,异地阅卷24件次,律师接待量及异地阅卷办理量均居武汉市检察机关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