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伍检君讲故事】看到这面墙,孩子们开心地笑了!

【字号:    】        时间:2022-12-15      

   

   (通讯员:俞维 朱怡然)国庆节后上班第一天,宜昌市伍家岗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检察官俞维接到八一幼儿园谭园长打来的电话,电话那头谭园长真诚地说道:“感谢检察机关对我们幼儿园如此重视,多次来我园解决问题,给孩子带来安全隐患的违建这么快就得到了整改,由衷感谢你们,感谢检察机关对我们校园安全的守护”。

      2022年5月30日,作为区人大代表的伍家岗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彭颂东,顶着烈日来到“三联服务”联系点八一幼儿园开展走访调研活动,现场办公解决困难。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幼儿园存在危墙、违法搭建等情况,这些危墙和违法搭建情况严重影响了学生安全,彭颂东检察长从谭园长口中得知这是他们几年来的“老大难”问题,单凭园方很难尽快解决,他当即表示会全力以赴督促职能部门尽快履职,全力保障幼儿园安全运营、小朋友们健康快乐成长。

  走访结束后,彭颂东检察长立刻将该线索移交给第二检察部研判,并同时联系相关职能部门,针对八一幼儿园反映的问题反复研讨。与此同时,伍家岗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接到线索后立即进行了研判,并决定由公益诉讼办案组和行政监督办案组同时受理,联合办案。

  2022年6月7日,彭颂东检察长再次与相关部门一同前往八一幼儿园,对该园的危墙及相邻小区居民违建物进行现场查看、评估,结合幼儿园地形特点制定危墙拆除、改造方案。彭颂东检察长要求社区及相关职能部门对违建物尽快清理。

  趁着幼儿园放暑假期间,公益诉讼办案组和行政监督办案组,冒着酷暑,多次前往八一幼儿园,实地勘察、拍照,固定证据,并与幼儿园负责人多次沟通,充分听取需求。2022年9月,联合办案组向相关职能部门送达了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职能部门迅速组织力量,进行了整改。

  2022年9月底,伍家岗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再次来到八一幼儿园走访调查时,园区危墙和违法搭建已经完全整改到位,曾经摇摇欲坠的危墙换成了坚不可摧的、色彩斑斓的“童趣墙”,曾经相邻小区居民违建物也已清理。园长激动的说“之前孩子们每每在这个场地玩耍的时候,我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现在好了,孩子们不仅安全了,校园也美了,检察机关真的是问题反映有回音、解决措施有着落啊。”

  看着脸上洋溢着阳光般笑容、欢跳如鱼的孩子们,检察官们开心地说:“看到孩子们能在院子里安全地玩耍,我们也就放心了!”

  今后,伍家岗区检察院将持续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加大对辖区内校园安全的监管力度,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