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喜迎二十大·黄梅检察故事】公益诉讼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字号:    】        时间:2022-09-27      

           

  讲述人   公益诉讼检察干警  江涛

  一个公益诉讼案件意味着什么?也许是调查难、取证难、评估鉴定难,也许是跑断腿、磨破嘴……然而,对于一名公益诉讼检察干警来说,是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让老百姓的生活更美好。

  记得我刚到检察院时候,跟着部门检察官办理了一起养殖场污染的案件。那天天很热、太阳很大,几乎感受不到一丝的风,刚下车便闻到了空气中弥漫的恶臭味,随之而来的是苍蝇蚊子到处飞的场景,我那时候心中暗想:“难道养猪场检察院也管?这与我在电视剧里看到的高大帅气的检察官形象也不符啊!”

  随后检察官拿起相机对着养殖场拍照,边拍边询问养殖场负责人相关的信息,并叫我把笔录纸拿出来制作询问笔录。虽然豆大的汗珠不停地从脸颊掉下来,但是那一刻我突然忘记了累和热,只是专心听着他们一来一回的问答。

  为彻底解决问题,我们与相关人员进行积极沟通,并邀请了相关行政部门、乡镇政府、当地村委会及养鸡场负责人召开了公益诉讼诉前磋商会。

  相关行政部门高度重视,立行立改,责令养殖场进行整改,建设了干粪棚、雨污分离及粪污水无害化处理设施,消除养殖场对水源的污染,实现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效果。

  后来我随检察官一起进行“回头看”的时候,发现养鸡场的鸡粪没有了,附近的稻田也干净了,空气中没有恶臭味了,还建设了相应的配套设施,就连附近的村民看到我们来了都表示感谢。我顿时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突然感觉检察机关确实是社会公共利益的化身。

  “公益诉讼守护群众美好生活”一直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与群众打成一片,做群众贴心人。

  去年的某一天,有群众反映他儿子最近老是吸烟,经常在学校附近小卖部购买,并且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几个月的时间了,学习成绩一落千丈。

  接到线索后,我和未检、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一道前往当地学校进行调查,经过调查发现确实有学校私下偷偷出售烟草给未成年学生,还不是一次两次,严重损害了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

  随后我们制发了检察建议书送达主管部门,针对该名学生进行专门的心理辅导,在学校开展了一次法治教育课活动。随后我们还开展了一个月的专项行动,与学校周边的经营者签订承诺书,对违规出售烟草的现象进行了一次彻底的整改。

  后来,学生家长特地来院里感谢,那一次我深深的感觉到了检察工作只有“有为”才会“有位”。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检察干警,我们要坚守初心、服务大局、为民司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