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臭水沟”变“清水渠” ,公益诉讼听证磋商见实效

【字号:    】        时间:2022-06-24      

   本网讯(通讯员 祝校潇 章琪)水清了,也不臭了,现在我们晚上都喜欢来这儿散步。6月23日,黄梅县检察院检察官对县城区一河两岸沟渠水污染公益诉讼案进行回访,听到附近居民高兴地说道。

  自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黄梅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深入基层走访调研,了解社情民意,协调解决难题。走访过程中,杉木乡村民向办案人员反映了一河两岸附近沟渠水污染的问题。办案人员立即前往现场展开调查,发现位于一河两岸附近污水管道里的污水从一处破损窨井盖向外排出,污水流向旁边的沟渠,致使窨井下游沟渠水体发黑,散发出难闻的恶臭,溢出的污水对周边农田及水环境造成污染

  为使问题尽快解决,6月17日,黄梅县检察院积极与相关部门召开听证磋商会,并邀请了两名人民监督员参加,通过“请进来”“看得见”的方式提升法律监督水平,助推一河两岸沟渠水污染治理工作落地见效。


  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基本案情,并结合了法律法规指出相关职能部门应当承担的监管职责。听证会后,相关部门与检察机关就如何制定切实可行的污染治理措施进行了磋商,并初步达成了共识。

  “生态环境与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息息相关,各部门应主动作为,加强沟通协作,促进污染水体治理。”在听证磋商会现场,人民监督员这样说道。

  磋商会后,相关部门迅速开展专项行动,疏通淤塞的污水管道,将沟渠乱排的生活污水纳入排污管道,确保生活污水不再外泄。如今,沟渠里的水重新变得清澈,空气也变得清新,困扰周围居民的问题迅速得到了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