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脚沾泥土下基层 俯下身子解民忧

【字号:    】        时间:2022-06-21      

  本网讯(通讯员雷艳芳)6月20月,刚刚经过几场暴雨洗礼的荆门市东宝区栗溪镇栗溪村,空气清新却山路泥泞。 

  “这两户困难群众居住的相对偏远,又是老人,村里要关注,作为检察机关,我们也要主动作为,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当天一大早,该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龙就来到这里,一边踏着雨后的乡间小路去往两户困难村民家中,一边与同行的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肖必辉和该村的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罗梅花交流着。 

  脚踩泥土,赵龙一行首先来到了困难老党员杨老伯家中。 

  “杨老伯,我们是东宝区检察院的,今天到您家,就是来解决问题的,目前家里有什么困难?身体咋样啊?”一进门,赵龙就紧紧握着老党员杨老伯的手,开门见山的介绍来意。 

  今年74岁的杨老伯,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老党员,因儿子精神残疾,老两口体弱多病,生活困难,但他却精神矍铄,积极乐观。面对检察长的关心,他笑着说:“作为老党员,没有什么困难,目前,儿子已纳入特困供养,我们对党和政府的关心很感恩,很知足!” 

  赵龙一行一边与老人交谈,一边在房前屋后查看生活环境。他对老人的乐观精神表示赞赏,并鼓励老人要继续保持良好心态,有困难就找村委会、找检察院,大家都会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随后,赵龙一行踏着山路,来到了偏远的困难群众吴老太家中,详细了解她们的家庭、收入、健康等情况以及目前面临的问题及困难。 

  “我们老两口身体还不错,有肉吃,有酒喝,就是饮用水方面遇到点困难。”山民淳朴,面对困难总是积极乐观。赵龙表示群众的事情无小事,将积极协调尽快帮助解决饮用水问题。 

  除了关心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包联社区、企业和重点项目的急难愁盼也牵挂着检察长的心。 

  连日来,赵龙、肖必辉一行深入包联社区、包联企业和重点项目进行走访,倾听群众和企业呼声,了解急难愁盼问题,发挥职能纾困解难,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 

  在北门社区,赵龙一行听取了北门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彭蓉蓉对该社区情况的详细汇报,询问社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对于检察工作、社区发展的意见建议,并走进社区困难居民家里,了解实际情况,俯下身子解民忧。每到一处,赵龙一行都详细询问他们的健康、生活、收入及就医情况等,认真了解他们目前面临的困难,并鼓励困难居民,要坚定信心,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与支持下,努力战胜生活中遇到的坎坷。 

  “小区很好,就是目前没有物业接管,路灯和监控问题亟待解决,同时建议在新修建广场时把公共厕所纳入规划。”在白龙社区,赵龙一行与社区住户面对面交流,听到居民文佳明反映的情况后,赵龙表示,事关群众的切实利益,责任重大、使命艰巨,将高度重视群众反映的问题,积极协调帮助解决。

  在荆门市巍莱进出口有限公司,赵龙一行深入生产车间,查看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了解项目进展情况。“我们生产的包主要销往巴西,销量不错,工人们工作很积极,但受疫情和战争影响,货物运输需在海上绕行,拉长了销售周期,导致资金回笼较慢,缺乏流动资金。”赵龙一行认真倾听困扰企业的问题和诉求,同时向企业负责人详细宣讲八号检察建议,要求企业抓好风险防控、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并向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助力企业“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 

  据悉,在扎实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过程中,荆门市东宝区检察院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全体党员干警深入包联企业、社区、帮扶村,通过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了解社情民意,解决实际问题。并以实践活动为抓手,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保持辖区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