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沉浸式”走访,检察长“上门”为群众纾困解难

【字号:    】        时间:2022-06-20      

  (通讯员 蒋路为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活动安排,6月13日-6月17日京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学斌先后到京山新市街道凤凰堰社区、三阳镇光武岭村和京山三禾新材料有限公司等对口包联社区重点项目进行走访调研,听取企业和群众诉求,研究破解发展难题。

  在凤凰堰社区,刘学斌与社区住户及工作人员进行沟通,询问了他们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对于检察工作、社区发展的意见建议。刘学斌表示,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基本单元,社区治理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群众切实利益,责任重大、使命艰巨。在社区治理中,要充分发挥群众主人翁意识,征求群众意见,调动群众积极性,共同建设美好家园;检察人员要严格落实“双报、双报告”制度,和社区共同发力,发现问题、及时疏导、解决矛盾,尽力帮助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在三阳镇光武岭村,刘学斌走进困难群众家中,与他们叙起家常,关心了他们的健康状况、生活情况和收入情况,详细了解了其目前面临的困难,并鼓励他们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依靠自身的勤奋劳动,努力战胜生活中遇到的坎坷随后,围绕光武岭村发展现状、困难问题和方案对策,刘学斌与镇、村干部和群众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当前存在的重难点问题共同商讨解决方案。针对光武岭村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他强调,要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壮大优势种养殖产业,加大村“两委”干部培养力度,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激发民众的参与感、获得感、成就感,让创建成果惠及所有村民。

  宋河镇京山三禾新材料有限公司刘学斌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谈,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高纯植物油酸助剂生产项目进展情况,认真倾听困扰企业和项目的问题和诉求,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同时,认真听取企业对检察机关的司法诉求,详细介绍企业风险防控、企业合规改革等法治知识,有针对性地向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治服务,进一步提高企业守法经营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

  在扎实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过程中院党组成员积极推行“一线工作法”,率队到包联企业、包联社区、包联村开展“沉浸式”走访调研,与社区群众、村民、基层干部和市场主体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认真掌握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市场主体的建议意见,并及时帮助解决,以更优检察履职为群众和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为迎接党的二十大、保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