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团风检察:为留守儿童送去“专属法治套餐”

【字号:      时间:2021-12-13      

  为了加强农村留守儿童的法律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12月10日,团风县检察院联合县妇联、县民政局来到方高坪小学,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暨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

   

  

  课堂上,团风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陈一方采用动生动有趣的小故事、动画片段、法治视频开场,充分调动他们对课程的积极性。随后,检察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真实案例,帮助孩子们认识自己的身体,树立权利意识,帮助他们认识什么是性侵害,如何防范性侵害,让孩子们从自身角度学会自我保护,同时告诫他们遭受侵害后要以正确的方式和态度面对,学会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

  “同学们,请看这幅图片,图片中小男孩和小女孩被衣服覆盖的位置都是我们的隐私部位。”

  “独自一人在家的时候能不能给陌生人开门?”

  “如果遭受性侵害了不要害怕,应该马上告诉父母或老师,不要洗澡,保留证据。”

  ... ...

  过程中,陈一方通过法律知识有奖抢答、例举典型案例、讲解性侵害犯罪特点及预防对策和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增加课程趣味性,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并给在场踊跃提问和发言的孩子发放学习小礼品,引导儿童了解预防性侵害和暴力等相关法律知识和自我保护知识。

  “今天的法治课针对学校留守儿童多的情况,设计专门的课程套餐,效果非常好,我和孩子们一起听得津津有味,欢迎你们常来讲授法治课。”旁听的张老师点赞表示。

  课程开始前,检察官和妇联的同志为留守儿童发放了慰问物资,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健康成长。孩子们露出开心的笑脸,纷纷表示此次课程内容丰富有趣,不仅能学到知识,还可以收到礼物,希望检察官姐姐以后能经常给他们上课。

  “学校有多少保安?”、“学校监控是否全覆盖?”“有没有对新进教师开展准入查询?”活动结束后,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黄萍一行还对方高坪小学宿舍、食堂以及各种教学设施进行检查,全面了解学校在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中对预防性侵、校园安全管理方面采取的措施、安全设施配置、学校教职工准入条件设置、以及学生生活住宿条件等情况。

  少年强则国强,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团风县检察院将深化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进一步加强与各乡镇、妇联、团委、民政等部门的联系合作,形成关爱保护留守儿童工作合力,共同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爱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