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应城:【我为群众办实事】拓宽公益诉讼线索 保护群众“脚下安全”

【字号:    】        时间:2021-04-16      

图为:听证会现场
图为:检察官给黄滩镇负责人送达检察建议书

    本网讯(通讯员 余菊红)“没想到在我提出线索的当天下午检察官就给我回复了整改情况,检察机关的办案效率值得我们点赞……”4月15日,全国人大代表程梦醒参加应城市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时,高兴的说。 

    4月8日,应城市检察院收到全国人大代表程梦醒提供的应城市华茂外国语学校附近窨井盖缺失的公益诉讼线索后,立即派人到现场进行了调查核实,发现学校门前和周边居民区,共有市政设施窨井124处,有的窨井缺失井盖,井面无任何障碍物遮挡;有的硬井盖老化、破损、变形;有的硬井盖凸起,松动错位,且这些有问题的窨井附近没有任何安全提醒警示标识和临时性防护设施,给过往学生、群众的出行和车辆的通行构成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为了保障群众脚底下的安全,促使安全隐患尽快解决,应城市检察院按照“谁所有、谁负责”的原则,根据窨井盖的用途进行分类并固定证据迅速通知相关部门到达现场,联合勘查,认领责任井盖,同步修复 

    “井盖好了,我们也放心多了,不用再担心孩子上下学途中的安全。”4月13日,应城市检察院检察官与相关职能部门再次来到应城市华茂外国语学校周边对窨井盖破损治理整改情况实地巡查时,孩子上学的王先生对干警说。 

    针对6处还未整改到位的窨井盖,应城市检察院认真落实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助推市域治理现代化,召开公开听证会上,对应城市城市管理局,经济开发区、黄滩镇党委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脚下安全。会议邀请了全国人大代表程梦醒、人民监督员、市直相关部门代表参加。 

    通过现场勘查过程的多媒体示证,听证员就窨井盖存在破损、缺失等隐患且未得到全面及时修复,危及广大学生、群众“脚底下的安全”问题,发表评议意见及建议,共同研判。大家纷纷表示,窨井盖虽小,却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推动完善窨井盖问题社会治理,职能部门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维护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我们将在各自职责范围内积极对窨井盖安全隐患问题开展排查,同时加强协调各监管责任单位,共同推进窨井盖综合治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公共利益。”职能部门负责人表示。 

    “我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对盗窃井盖、买卖井盖的行为进行摸排和打击力度,同时加大对打击行为的宣传。监管责任单位可在井边喷码,公布安全管理电话,方便群众发现问题及时反映问题,人民监督员董微表示。 

    程梦醒代表表示:“这次公开听证收集民意既增强了司法办案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又促成部门间的合力凝聚、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在检察机关介入之下,前期工作完成较好,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要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检察机关要加大对涉井盖刑事案件的打击力度,并且进一步宣传,发挥警示教育的作用。相关部门之间要加强协调沟通,对已发现的‘问题井盖’及时进行整治,对其它‘问题井盖’通过拓宽举报渠道,让老百姓都能参与到问题窨井盖整治工作中来,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整治。 

    根据听证会评议情况,检察官现场向应城市城市管理局、属地人民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并公开宣告送达,要求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督促相关产权单位对所属的窨井盖进行排查,对存在问题的窨井盖及时修复或者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 

    经济开发区、黄滩镇负责人表示,将积极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将及时修复窨井盖存在的破损、缺失等隐患问题,落实窨井盖常态化巡查机制,将检察建议要求落在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