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王守安检察长深入宜昌走访代表委员、调研指导检察工作

【字号:    】        时间:2022-04-29      

  4月26日至27日,湖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守安一行深入宜昌市县两级检察机关,走访全国、省人大代表所在企业,就“抓实‘质量提升年’和‘素能提升年’活动,提升业务质效,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调研。

  在宜昌市检察院,王守安详细了解宜昌整体检察工作以及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和长江大保护工作情况,与检察干警、代表委员座谈。

  宜昌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汪伟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许一鸣汇报全市检察工作情况,宜都、秭归、葛洲坝等3个基层院作了发言。宜昌市检察院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内设机构负责人及各基层院检察长参加座谈。

  “近年来,宜昌检察机关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方位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和创新发展,为宜昌茶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省人大代表、萧氏茶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勇说道并就“进一步加大对民事裁判的监督力度”“切实加强基层检察院经费和人员保障”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作为宜昌检察机关的企业联系点之一,在公司经营面临巨大压力的当下,我感受到了你们‘司法为民’的检察温情,更坚定了我们迎难而上、办好企业的信心与决心……”省人大代表、宜昌沁邑民俗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谢蓉感慨道,并建议发挥检察职能保障法律的正确执行

  省人大代表、宜昌市伍家岗区伍家乡汉宜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吕群,省政协委员、湖北民基律师事务所主任殷书国分别结合自身职业和个人关注热点,畅谈对检察工作的感受,在点赞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的同时,提出“要着眼‘宜荆荆恩’发展大局,进一步强化司法合作,共同推动南翼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强化对行政执法领域的法律监督力度”“建立并发挥好专家智库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对所办案件的评判、指导和监督”等意见和建议。

  王守安边听边记,并一一回应代表、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他要求,检察机关要结合本地实际,不断创新联络和服务机制,探索推行“多元化”对外联络举措,切实把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作为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途径,作为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重要方式,进一步提升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

  王守安指出,宜昌检察机关在贯彻落实省检察院和市委工作要求上抓得紧、抓得实,展现出了新气象、新作为,提出的“对标先进找差距,对照排名争进位”的工作理念,体现了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进取精神,有了这样直面问题的勇气、敢打敢拼的劲头,相信宜昌检察工作一定能做得更好更强,一定能实现争先创优的工作目标,一定能与宜昌在全省的发展地位相匹配。

  结合当前实际,抓好“质量建设年”和“素能提升年”活动,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王守安要求:

  要以高素质的专业队伍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才。要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建设争取本地党委支持,加强干部的选拔任用和内外交流,进一步优化班子的年龄结构、专业结构、来源和经历结构。各级院班子成员要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推动全院形成一条心干事业、一盘棋抓工作的良好局面。要全面提升干警专业素能按照“素能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不断创新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机制,用好与三峡大学合作共建的“湖北省研究生工作站”平台,推动检校合作迈上新台阶。要着力提振队伍精神面貌不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加强先进典型培育选树,紧紧抓住“对院的考评”和“对人的考核”,推动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干警瞄着一流干工作,盯着一流抓落实,以一人一院的“小精彩”汇聚成全省检察工作的“大精彩”。

  要以高水平的监督办案展现高质量发展本色。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要靠监督办案的高水平来实现。要把握数量增长和质量提升的关系高质量发展不是不要量的扩张,而是要更有效率、更高水平的量的增长没有量的增长,就不能体现检察监督的价值;没有质的提升,就不能展现检察工作的效果。要把握内部发力和外部协力的关系做好检察工作,既要“重自强”,也要“善借助”,做好乘势、聚力、借智的大文章。要把握案件办理和业务管理的关系探索建立系统自动评查、专人评查、异地交叉评查的评查体系,并加强对业务的分析研判,精准发现问题,切实促进检察业务治理。要把握专业分工和系统融合的关系继续在知识产权“三检合一”、生态检察方面进行探索,从完善组织体系、健全工作机制、加强人才培养等方面发力,增强监督办案的系统性、协同性,推动检察职能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要以高品质的检察供给检验高质量发展成色。“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是检察工作的主线,也是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评价检察工作最直接、最重要的标准。要全力以赴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把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环境作为头等大事,积极能动履职,以扫黑除恶常态化为牵引,统筹落实宽严相济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认真做好风险处置、矛盾化解和源头防范“三篇文章”,促进治罪与治理并重,以实际行动维护全市社会大局稳定。要全力以赴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严格落实涉企案件社会调查和影响、风险研判机制,审慎稳妥办理相关案件,努力让各类市场主体在检察机关办案中感到安全有保障、权益能维护、发展可预期。要全力以赴参与长江生态保护继续强化“上游意识”,聚焦“长江高水平保护十大攻坚提升行动”“长江十年禁渔”等工作,加大监督办案力度,助力地方巩固破解“化工围江”、生态修复等成果。

  调研中,王守安一行分别到宜昌市检察院、枝江市检察院、西陵区检察院实地察看了12309检察服务大厅、案件管理大厅、办案区等办公办案场所,深入了解基层院建设和服务保障大局工作情况。

  王守安一行还走访了人福药业集团、安琪集团等企业,了解检察机关服务企业发展情况,征求在企全国、省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并与李莉娥、李啸等代表进行了交流

  调研期间,王守安与省政府副省长、宜昌市委书记王立,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泽江,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张桂华进行了工作会谈。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汪伟,以及枝江市委、西陵区委主要领导同志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