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湖北检察机关如何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这次党组会划重点

【字号:    】        时间:2022-04-19      

   湖北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春雷一响万物生,踔厉奋发谱新篇。3月15日下午,湖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守安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全国两会精神和应勇书记在省委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会议上的讲话要求。
  会议指出,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是我国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中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要按照最高检和省委的要求,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做到深入思考领会,主动对表落实,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各方面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守安强调,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深学细照、学思践悟、笃信笃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转化为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的政治担当,转化为全省检察机关上下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生动实践。
  王守安强调,要深刻把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职责使命。要持续做好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政治责任。增强政治敏锐性,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在严厉打击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犯罪的同时,认真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深化诉源治理,以昂扬的状态、有为的意识,取得“止于至善”的效果。要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让法治成为湖北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锚定省委“四最”目标,运用法治思维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运用法治手段保护企业创新创业成果和合法权益,运用法治力量打造“办事情靠制度不靠人情,解决问题靠法治不靠关系”的良好社会环境,运用法治方式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王守安指出,要深刻认识地方组织法修改的重大意义。地方组织法修改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充分反映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实践、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新变化,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要更加主动接受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认真做好执行决议决定、专项工作报告、文件备案审查、提请职务任免等工作,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要积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创新办案机制和管理模式,不断提升监督办案质效。
  王守安要求,要深刻理解做好代表委员联络的工作标准。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事关检察机关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和司法公信力,更是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的具体实践。要更细致、更走心地做好相关工作,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做到极致,充分发挥好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对检察工作的推动作用。

  会上,湖北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冯新华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
  与会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以问题为导向,从不同角度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的心得体会。
  省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厅级干部和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