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三个专项”进行时︱武汉检察机关高质效开展民事支持起诉工作

【字号:    】        时间:2024-04-07      作者:  

   杜某年老多病,无劳动能力和生活来源,子女长居外地,都不愿赡养他。

  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江慧兰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活动中,收到社区工作人员的求助。

  “对于杜某这种困难群体,当他们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可以向检察机关寻求帮助,依法申请支持起诉。”在江慧兰的指导和帮助下,杜某随即向检察机关申请支持起诉,成功追索了赡养费。

  支持起诉作为民事检察的一项重要职能,是检察机关依法能动行使法律监督职责的重要体现。近年来,武汉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切实发挥支持起诉职能,有力维护困难群体民事权益。
 
  拓案源  
  2月18日,新春上班第一天,武汉市东西湖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就收到一个好消息——3岁的小浩正在进行康复训练,恢复得不错。

  小浩是一起刑事案件被害人。

  1年多前,小浩外出时被徐某无故抱起摔倒在地,造成小浩头面部、腿部多处损伤,损伤程度系轻伤一级。然而,徐某家属垫付小部分医疗费用后便不再支付。

  2023年1月,在法律援助律师协助下,小浩父亲向法院提出民事赔偿诉求,同时向东西湖区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

  为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东西湖区检察院未检部门依法支持起诉,控申部门也开通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绿色通道”,向小浩发放司法救助金,解了燃眉之急。

  “目前办理支持起诉案件难度最大的地方是,线索搜集难、案件数量少。”武汉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检察官助理牛杰介绍说。

  为此,武汉检察机关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及政法干警进社区(村)联网格等实践活动,主动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对接,积极摸排讨薪线索、提供法律服务,提升群众对民事支持起诉的知晓率。

  同时,整合控告申诉、刑事、行政等业务办案资源,对民事支持起诉讨薪线索、行政违法行为监督线索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刑事犯罪线索相互移送,强化内部接力讨薪维权。

  截至目前,武汉已有6个区检察院与区人民法院、公安、民政、人社、信访、妇联、工会等单位建立支持起诉困难群体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机制,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线索发现格局。

  聚合力  
  “一场听证会,帮助19名农民工讨回了工资,不仅节省了诉讼成本,更增加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接到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检察院民事检察官的回访电话,参与听证会的调解员们欣慰不已。

  去年2月,周氏两兄弟以及其他工友为某原料厂综合改造工程提供劳务。工程完工后,却被告知因公司资金周转困难无法支付报酬。多方讨要无果,他们向青山区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

  今年2月1日,青山区检察院组织召开听证会,邀请区总工会调解该系列案的调解员到场参会。经各方协商,劳资双方最终达成劳务分包方向施工总承包方申请使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优先支付的和解方案。

  据悉,公开听证已成为武汉检察机关办理支持起诉案件的“前置”手段。“我们准确把握听证会的启动方式、听证标准,做到应听证尽听证,并邀请人民监督员积极参与。”牛杰说。

  以民事支持起诉案件中占比最多的帮助农民工讨薪案件为例,武汉检察机关主动邀请相关行政单位办案人员、相关建设项目施工总承包方参加听证会,促进纠纷解决和矛盾化解,实现司法成本最小化、矛盾纠纷最优解。

  针对支持起诉案件,武汉检察机关不是一“听”了之。对于通过检察听证达成分期、延期支付和解方案的案件,办案检察官持续做好跟踪问效。

  在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一起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中,该院在支持起诉后,仍持续做好释法说理工作,联合开展诉中调解。

  最终,在检察机关、区法院和区总工会共同调解下,帮助劳动者讨回欠薪,劳资双方达成和解协议。

  促治理  
  如何让支持起诉案件突破个案范畴?

  武汉检察机关践行以“我管”促“都管”的监督理念,从个案办理延伸到行业治理,在民事支持起诉过程中及时发现社会治理工作存在的监管漏洞和安全隐患,力争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在陈某等7人与李某、某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某建筑劳务工程有限公司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中,武汉市汉南区人民检察院在支持农民工依法追索劳动报酬的同时,主动协同区人力资源局,针对全区范围内建设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排查。

  随后,汉南区检察院向区人社局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责令存在问题的项目按要求整改,补缴工资保证金共计272万余元。

  近年来,武汉检察机关不断延伸履职,做好“检察+”文章,推动诉源治理——

  加强各项社会救助、司法救助和帮扶政策之间的衔接,促进完善特困帮扶联合救助机制;

  对接劳动法律监督工作,畅通检调对接、接力维权的绿色通道,强化法律监督、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阵地;
  ……

  据统计,武汉检察机关2023年共受理支持起诉案件117件,作出支持起诉决定109件,法院采纳88件,帮助57名农民工追回薪酬123万余元,帮助30名老年人追回养老金31万余元,为9名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
00:00/00:00
倍速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