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硚见•未来”巾帼服务站:凝聚巾帼检察力量 助力美丽武汉建设

【字号:    】        时间:2023-01-19      

  本网讯(通讯员 林亮)近日,武汉市妇女联合会印发了《关于认定2022年度新时代英雄城市妇女工作创新实践示范站的通知》,硚口区检察院“硚见•未来”巾帼服务站被认定为武汉市2022年度新时代英雄城市妇女工作创新实践示范站。

   

  2022年,硚口区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紧扣长江生态环境保护这一主题,依托优秀女检察官和集中管辖涉长江保护案件的两大优势,融合刑事检察、公益诉讼检察、未成年人检察三大业务,搭建起了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星担任站长,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明担任副站长,政治部、第一、二、四、七检察部12名业务骨干为服务站成员的“硚见•未来”巾帼服务站,为守护美好生态环境,助力武汉生态宜居城市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充分履行检察职能 办理一批典型案件力促生态环境保护

  服务站始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刑事检察+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实行“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生态检察工作机制,以检察蓝守护生态绿。

  加强打击力度。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长江保护“十年禁渔令”,以服务站成员熊玉桥、喻雯为骨干组成的涉长江保护刑事案件办案组,对涉及长江保护类的案件开启“捕、诉”一体化工作模式。近两年来,共办理涉及非法捕捞水产品案、非法采矿案共97件,有力打击破坏长江生态环境犯罪。

   

  强化公益保护。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由服务站成员刘琴、王珏等专门成立的公益诉讼办案组,近两年来,办理非法捕捞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5件,督促违法行为人增殖放流成鱼150kg,鱼苗20余万尾,推动受损生态修复,有力保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

   

  依法对武汉某水务和湖泊局不依法履行长江采砂监管职责案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获法院支持并当庭宣判。该案系《长江保护法》实施后全省首例涉长江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赢得媒体广泛关注,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助推社会治理。服务站中第一检察部、第四检察部的成员整合力量,共同研判涉环境保护类案件背后的治理难题,分析类案发案趋势,摸索并创建出具有硚检特色的“刑检+公益”生态保护新模式,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在办理邓某某、陈某等18人在长江干流武汉段盗采769万元江砂的非法采砂案过程中,通过刑事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联动发力,既有力打击犯罪,又深入分析发案原因,系统梳理长江采砂监管中存在的漏洞和问题,经武汉市院发出检察建议推动全市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完善巡查体制,严格执法行为,形成治理合力。该案被评为全市十佳认罪认罚案例、全国检察机关十大优秀侦查活动监督案例。

  严格落实执法普法责任  教育引领未成年人厚植生态环保理念

  服务站不断延伸职能触角,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发挥服务站平台作用,融合未成年人检察职能,聚焦祖国未来,创新引导方式,将生态环保理念厚植于未成年人。

  教育引导多形式。服务站充分发挥未检职能,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与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开展“少年的你,守护一江碧水”未成年人法治宣传系列活动,以《长江保护法》等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破坏环境生态保护犯罪为主要内容,通过拍摄微视频,画报比赛、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主题宣讲、知识竞赛等活动引导未成年人生态环保意识。

   

  实践引领多平台。选聘“小小河湖长”,组织中小学生旁听非法捕捞、非法采矿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刑事案件,开展法治夏令营,运用多种平台传播环保理念,带动辖区青少年以实际行动来保护生态环境,共建美好家园。以《长江保护法》等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破坏环境生态保护犯罪为主要内容,开展法治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并走进辖区17个社区暑期托管班,结合未成年人保护和环保宣传,开展主题宣讲活动40余场。今年8月,邀请40余名学生走进检察院,开展法治夏令营活动,将生态环境相关知识作为考点开展知识竞赛,有效提高未成年人法治和生态保护意识。

  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建设  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凝聚生态环境保护合力

  服务站坚持监督与协作并重,完善检察监督格局。深入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在依法履行各项检察职能过程中,注重与社会各方、各行政机关的沟通联系,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

  强化与行政机关的协作配合。今年4月,硚口区检察院与硚口区河湖长制办公室会签了“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成立硚口河湖检察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硚见•未来”巾帼服务站站长刘星任组长兼硚口区级流域河湖检察长,双方召开长江保护联席会,制定了联席会议、信息共享、办案协作和联合督办“四大机制”,确立了宣传引导、实践创新等保障措施,共商共建信息共享、办案协作和联合督办等工作机制,为共同维护河湖生态保护,协同推进水环境治理提供制度保障。今年以来,刘星检察长率领服务站成员开展河湖巡查、案件讨论、增殖放流等现场活动10余场。

  强化与人大、政协的沟通联系。积极与区人大、政协等部门沟通,积极探索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协作转化工作机制,将3件建议提案转化为案件线索,发出检察建议后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案件听证,共同评估案件整改效果,实现了检察监督与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同向发力的治理效果。

   

  主动邀请社会公众参与监督。充分发挥社会公众参与检察监督作用,邀请5名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担任公益志愿者,拓宽案件线索发现渠道;邀请5名行政机关代表作为特邀检察官助理参与案件办理,为检察办案提供专业支持;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生态环境保护案件现场调查、公开听证20余次。刑事检察部门联合公安、法院在长江干流登船开展普法工作,宣传长江司法保护政策,公益诉讼部门沿江开展船舶污染物检查,对码头船舶垃圾处置问题进行摸排。通过一系列案件办理和宣传活动,进一步强化了辖区群众生态环保意识。

  下一步,“硚见·未来”巾帼服务站将继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擦亮品牌特色,突出工作实绩,为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新征程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