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喜报 | 江岸区检察院蒲公英工作室荣获武汉市“巾帼文明岗”

【字号:    】        时间:2022-11-22      

  本网讯(通讯员 蒲公英工作室)近日,武汉妇女“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认定2022年度武汉市“巾帼文明岗”“最美岗花”的通知》,江岸区人民检察院蒲公英工作室获评武汉市“巾帼文明岗”。

  江岸区检察院蒲公英工作室于2017年2月成立,现有2名员额检察官、2名检察官助理和1名书记员,其中4名工作人员系女性。“蒲公英”团队获评湖北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武汉市英雄城市妇女工作实践创新示范点等荣誉称号。作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案室,蒲公英工作室始终坚持从办案工作中出发,采取多元有效的方式,对辖区青少年开展法治宣传、普法教育、心理健康、自我保护等特色活动,提升未成年人保护力度。 

整合社会资源,探索多种帮教方式


  蒲公英工作室运用江岸区团区委的公益资源,让接受帮教的未成年人投入到公益事业中。在校外心理健康站,与团区委对涉罪未成年人和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心理疏导,维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在区妇联的家庭指导服务工作室挂牌“江岸区人民检察院家庭教育辅导站”,定期驻守为人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通过心理辅导、法律服务等项目,对未成年人开展心理疏导,进行家庭教育指导。

  目前,蒲公英工作室已有两处市级心港湾帮教基地,分别为武汉市机电工程学校和西马街司法所,实现检察院、社工、司法所及社会各界对涉罪未成年人共同的监督与帮扶教育,取得良好成效。 

传递司法温情,积极化解社会矛盾


  对于案件中发现的学习、生活面临困难的未成年人,蒲公英工作室会进行实地走访了解当事人的个人、家庭、社会环境等具体状况,联系社区等相关单位组织提供必要的帮助,并进行定期回访。

  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未成年人,蒲公英工作室会及时将线索移交到该院控申部门,帮助他们申请司法救助,以实际行动为他们送去司法温暖,积极化解案件带来的社会矛盾。 

丰富普法形式,大力开展法治教育


  蒲公英工作室依托建立的法治副校长、法治副园长机制,从校园安全开始守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精心制作多样普法课程,利用蒲公英宣讲团、法治副校长的力量,配合团区委在江岸区各中小学开展法治课堂、模拟法庭等宣传法律知识、解答法律问题开展法治教育。通过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台直播、视频授课等方式深入校园普法,让未成年人学会自我保护,远离侵害。


  优化微信平台宣传方式,创新采取微视频、互动长图、动画小短片等各种形式进行普法宣传,制作的未成年人检察题材微视频《依法带娃 有你有我》《不惧未来》得到最高检和中政委的转发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