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汉川检察官张荔被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字号:    】        时间:2021-03-09      

    
    本网讯(通讯员陆成雄)近日,全国妇联命名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分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湖北省汉川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张荔被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张荔负责汉川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以来,始终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为依托,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真心帮教涉罪未成年人,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有力维护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她年均办理各类未成年人案件数始终处于全省基层检察院前列。她办理的汪某某猥亵儿童案被湖北省检察院评为未检十大精品案件。此案也是全省首例性侵类行业禁止案,提出对被告人从业禁止的建议被法院采纳。经《湖北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有力推动了湖北省性侵类行业违法犯罪禁止制度的出台,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她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社会调查、亲职教育、帮扶教育、心理疏导等特殊保护制度,采取聘用合适成年人、引入社会工作者帮教等方式全力挽救、教育涉罪未成年人。 

  她联合市司法局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对检察阶段未成年被害人提供法律援助工作的实施办法,为未成年被害人免费提供法律援助,该做法被《湖北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转载。 

  她积极推进创建全市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救助中心,一次性完成对未成年受害人的案件询问、调查取证、心理疏导等工作,实现心理关爱和隐私保护。 

  2020年,她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支持,推动成立汉川市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权益保护工作领导机构,促进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权益保护工作情况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对教育局、卫健局等接触未成年人部门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并对在职及新进人员进行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 

  张荔协助组织巾帼志愿服务队、员额检察官兼任部分学校“法治副校长”、青年干警法治宣讲队,积极开展法治宣讲进乡镇、进街道、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和进机关“六进”活动。

  其中,通过课堂宣讲、网络视频宣讲、画册宣传等形式,为全市近10万名学生进行法治宣讲,实现“法治进校园”全覆盖。2020年,张荔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表彰为“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表现突出个人。

  在疫情严控期间,张荔组织创作出了汉川市首支抗疫歌曲视频《汉川加油》,为一线防控人员加油鼓劲,被《检察日报》等多家媒体转载,引起社会各界好评。

  她认真落实结对帮扶贫困户政策,与身患重病的帮扶对象交心谈心,帮助贫困户妇女解决医疗费用及其孙子教育上的各种困难,组织身边的亲朋好友购买贫困户农产品,为贫困户提供有效生活保障和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