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喜报】在奋斗中精进——经开区检察院被最高检授予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

【字号:    】        时间:2020-10-15      

  本网讯(通讯员 吴晓梦)10月1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暨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表彰大会。会上,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
    

  创先争优,厚积薄发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自1994年建院以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全体干警始终团结一心、精进有为、砥砺奋进,留下了不凡的足迹。

  近年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争创全国先进基层院为奋斗目标,紧跟时代步伐,依法履职尽责,服务保障大局,持续输出优质的检察产品。

  在全院干警的共同奋斗下,该院先后荣获“2013-2017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省级文明单位”“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状”“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全省检察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湖北省人民检察院王晋检察长在《检察日报》上对该院高质量服务国家级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予以专版推荐。

  党建引领精品检察文化建设

  该院以红色检察文化为引领,将特色、品质和品位作为检察文化建设目标,将精细、精炼、精致作为努力方向,创新性推出了精于心、践于行的检察文化建设新思路,打造出与小院气质相吻合的精品检察文化该院文化建设理念为一个“精”字,蕴含精细化管理、精品的工作、精干的队伍等丰富内涵。多年来,全院风清气正,纪律严明,为检察事业注入了不竭动力,推动全院各项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多点发力夯实发展根基

  该院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加大对严重暴力犯罪、涉毒犯罪、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的打击力度,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积极贯彻最高检“服务科技创新15条”“新鄂检十条”等文件精神,搭建“服务企业一站式平台”,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护航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建立首个“守望公益工作室”,打造公益诉讼“经开模式”,工作连续多年位居全市前列。成功办理武汉市首例使用地笼网非法捕捞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以实际行动践行“长江大保护”;以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督促行政机关完成区内90%违法占用耕地恢复及50余吨建筑垃圾清理工作;就辖区无证幼儿园存在的隐患问题发出检察建议,引发全市开展专项清理整治,为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智慧检务助推检察业务

  该院先后搭建检察技术鉴定工作室、电子数据实验室、远程视频法庭、远程讯问室和远程视频接访室等智能系统和多功能、无纸化检委会会议室,打造新时代高效便捷的办案模式。办案实践中,运用卫星遥感、大数据分析、无人机取证等科技手段,用信息化建设打造大数据时代的智慧检察。

   

 

  以便民、利民、为民为宗旨,自行开发研制拥有案件信息公开、网上预约律师和人民监督员参与信访接待等功能的智能化便民服务平台,满足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检察服务工作的需求,实现了检察服务的“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

  打造品牌激发队伍活力

  该院组建经纬书友会,与高检检察官学院、武汉大学等开展经常性交流互动,为干警工作之余组织读书活动、进行理论研讨提供了良好的载体。

  打造“经开视界”新媒体工作室,聚焦业务工作和一线干警,讲好身边的检察好故事。干警自主创作、拍摄系列短视频,多次荣获国家级、省市级荣誉,既弘扬了检察正能量,又展现了干警的良好风貌。

  成立青工委,以“凝聚青年、培养青年、服务青年”为职责,努力为青年干警展示才华、相互交流、成长锻炼搭建平台。

   

  重整行装,步履不停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该院将在现有良好的发展基础上,志存高远,勇于攀登,始终秉持“精细化管理、精品的工作、精干的队伍”等发展理念,在省市院的领导下凝心聚力,紧紧围绕“四大检察”,打造“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队伍,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努力开创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新局面,不断擦亮经开检察品牌,继续为开发区社会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