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优化营商环境|检企互动面对面,汉阳区检察院联合区工商联召开“知音护航·检企同行”企业家座谈会

【字号:    】        时间:2023-05-26      

   

  本网讯(通讯员 金环)为更加深入了解企业家所思、所忧、所盼,更好为企业提供精准、优质的检察服务,5月25日上午,汉阳区检察院联合区工商联召开“知音护航·检企同行”企业家座谈会。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爱华、区工商联二级调研员吴武安、检察院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及9名汉阳辖区企业代表参加座谈。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林江首先通报了2022年以来汉阳区检察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检委会专职委员周文从出台背景、工作举措、目的效果等方面详细解读了《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职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实施意见》。

   

  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瑛解读了《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检察院“检企同行”党建联盟实施方案》,并与企业代表签订了《“检企同行”党建联盟协议书》。

   

  座谈交流环节,企业代表们对汉阳区检察院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等方面推出的务实举措纷纷点赞。同时,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各位企业代表重点围绕法治保障中的堵点、难点,各抒己见、畅所欲言,重点就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打击内部职务犯罪,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等问题深入沟通交流。他们对检察机关提出了深化“检企同行”党建联盟,推进企业合规促进规范化经营,开展法治宣讲、法律知识培训等助力企业内部管理等有益的意见建议。

   

  吴武安强调,要深入推动,主动作为,提高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力度。通过依法能动履职,合理审慎处理企业涉法涉诉需求,推进涉案企业合规,进一步落实好安商新举措;要深入谋划,全面布局,提高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专业水平。强化政治引领,加强党建协作,以平台为依托,开展法治宣传、合规培训、法治体检等工作;要深入联动,拓展渠道,延伸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触角。区工商联要将进一步加强与区检察院的沟通联动,用心用情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走深走实。

   

  王爱华对区工商联和各位企业代表对汉阳检察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她强调,优化营商环境必须下大力气、久久为功,常态长效、持续推动。就下一步工作,她要求:一是要突出党建双融双促,全力推动检企共建。以建立“党建联盟”为切入点,推进检企政治理论共学、疑难问题共解、联盟活动共办、党员队伍共建,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聚能环”。二是围绕监督主责主业,全力维护企业权益。加大司法办案力度,深入推进企业合规,切实增强投资兴业的“安全指数”;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推进“知识产权综合保护联系点”工作,积极保障企业发展的“创新指数”;深入推动溯源治理,帮助企业堵漏建制,努力提高企业的“满意指数”。三是聚焦企业所需所盼,全力优化检察服务。坚持“有呼必应、无事不扰”原则,完善检企联络机制,不断巩固既“亲”又“清”的检企关系;完善与区工商联、政府相关部门的协同服务机制,多部门、多条线凝心聚力,不断将服务民营企业引向深入;持续擦亮“知音护航·检企同行”品牌,不断提升服务企业能力水平。

  下一步,汉阳区检察院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理念、务实举措,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永不竣工的工程”和重要的职责使命抓紧抓实抓好,不断提升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努力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助力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