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市检察院走进市特殊学校开展法治宣讲活动

【字号:    】        时间:2023-05-19      

 

  本网讯(通讯员 张玲玉)每个孩子都是春天的花朵,每一枝花朵都需要阳光的照耀。2023年5月15日——5月2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施行后的全国第二个家庭教育宣传周。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提高特殊儿童的自我防护能力,5月17日,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干警走进市特殊学校,为学生、家长们送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的法治课,倾情“护苗”成长。 

 

  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检察官李娟讲授法治课 

  特教学校的学生比同龄孩子更容易受到社会不法分子的操纵、教唆,走向违法犯罪道路,在日常生活中也更容易受到外界的不法侵害,且自我保护能力相对较弱。针对这一情况,未检检察官李娟事先精心准备了符合该校学生身心特点的课件,用多彩的幻灯片和有趣的动画视频为学生讲授了法律的基本知识。 

   

  课上,检察干警和师生们一起观看了音乐视频《青春保护守则》,李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围绕预防诱拐、校园暴力等主题,从日常小事入手,结合学生的接受能力,通过动画演示、现场互动问答等方式,引导学生在面临危险、遭遇不法侵害时要及时向老师、家长寻求帮助,面对不法分子时一定要沉着冷静、随机应变,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增强防范侵害意识。孩子们听得很认真,积极参与互动,现场气氛活跃融洽。 

  老师和家长们也纷纷表示,今天的法治课从特殊儿童的角度出发,不但提高了学生明辨是非的能力,也强化了学生的法治意识,希望以后多开展这类普法活动,共同为特殊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发放家庭教育促进法十问十答 

  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关爱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是检察机关未检工作的重中之重。下一步,市检察院将持续关注特殊群体的法治需求,遵循“法治护航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原则,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努力实现法律保护“零死角”,助力特殊未成年群体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