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公开听证】检察长主持召开公开听证会 让司法办案“晒”在阳光下

【字号:    】        时间:2022-11-25      


 

(通讯员 马骄 石磊 摄影 于蓝)“今天的听证会主要围绕争议焦点展开,焦点集中在2008年1月1日之后陈某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京山市支公司是否成立劳动关系及法律适用问题,双方是否有意见?”

为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深化检务公开,增强办理民事诉讼监督案件透明度,提升司法公信力,11月24日上午,荆门市检察院召开公开听证会,就陈某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京山市支公司确认劳动关系纠纷申请监督案听取各方意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泽春主持听证会。

因案件涉及二审判决的法律适用问题,为提升听证实效,此次听证会从听证员库中邀请了三名资深执业律师作为检察听证人员,以公开审查的方式听取各方意见,让检察办案“晒”在阳光下。

据悉,荆门市检察院受理案件后组成检察官办案组进行审查,办案组全面深入审查和核实了原审事实及证据情况,认真听取了双方当事人意见后决定对该案进行公开听证,公开公正办理案件。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阐明案件基本事实及听证问题,充分听取了案件双方当事人及委托代理人关于案件事实认定与法律适用的意见及理由。承办检察官、听证员分别就法律修订前后的案件事实对双方当事人进行细致提问,并就申请人申请监督的理由一一进行了解答。随后,各听证员就案件涉及的二审判决事实认定、法律适用依法独立发表评议意见。听证结束时,原本持明显对立情绪的申诉人表示愿意与对方和解,显示出对此次听证会的信任和认可。

“此次公开听证,就相关事实和需要听证的问题充分听取了各方意见,为检察机关依法正确行使监督职能,公正办理该案提供了重要参考。”周泽春表示,听证会后市检察院将结合听证情况,依法对该案进行深入研究并作出公正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