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船到中流 奋楫争先!这个会议明方向、提干劲、聚合力

【字号:    】        时间:2022-08-05      

   

  本网讯(通讯员 周青青)8月4日,十堰市人民检察院召开2022年上半年全市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暨全市检察长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检察机关加强政治建设暨有关推进会精神和全省政法机关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全省检察长座谈会精神,对全市1至7月各项检察核心业务数据指标进行“深度体检”“精准把脉”,安排部署下一阶段任务,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少军 

  会上,市检察院检委会委员、三级高级检察官黄德胜通报了1至7月全市检察机关业务数据总体情况。市检察院各分管领导、代管领导结合分管、代管工作,以考评指标为基准,以核心数据为导向,对上半年工作情况及存在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并针对性提出改进完善的具体措施要求。 

   

  各县(市、区)检察院主要负责人立足本院实际,聚焦重点工作,找差距、查短板、挖根源、提举措、作表态。 

  “今年上半年全市省检察工作主要业务数据总体情况向好,各院有亮点、有拓展、有创新、有突破、有成就,此次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既是年中盘点,更是重整行装再出发,希望各院在查摆不足、总结提升的基础上振奋精神、鼓舞斗志,以自觉能动、高质高效的检察履职奋力推动全市检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提档升级、争先进位。”刘少军检察长对如何抓好下一阶段检察工作提出殷切期望。 

  一是维稳安保责任要坚如磐石。要紧紧围绕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一主线,紧扣高检院“质量建设年”和省院“素能提升年”部署要求,把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和谐作为第一任务、首要责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依法办案过程中严格落实聚焦重点、舆情防控、强化措施三同步机制,切实化解潜在风险。 

  二是业务数据攻坚要快马加鞭。要充分发挥业务数据“风向标”“指挥棒”引领作用,准确掌握业务指标内涵,通盘考量各项指标之间内在关联,不断优化各条线业务工作质效和指标数据。既要稳住大盘、保持节奏,也要尊重规律、创新战法,奋力争先进位。要坚决克服唯数据、反管理、逆规律现象,要在强调数据价值引领作用的同时,兼顾基层维稳安保需求和矛盾纠纷有效化解考量。 

  三是服务基层一线要用心用力。要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具体落实在持续办好检察为民实事上,扎实开展好“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梳理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对照清单逐项击破、落实到位,真正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以更优质的检察服务回应民生所需。 

  四是企业合规改革要行稳致远。要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探索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努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检察高地。对于已经进入检察视野的案件,要抓紧时机、高标推进,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及时总结形成有特色、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材料;还未“破零”、排名靠后的基层院要深入分析原因,转变思路方法,明确改进方向。 

  五是数字检察赋能要强力推进。要以数字赋能法律监督为抓手,摆脱畏难抵触心理,在推动信息共享、法律监督数字建模、辅助系统研发应用上寻求突破,贡献“十堰产品”。实现以数字赋能监督、以监督促进治理,从个别解决到普遍整改、“数智”到“数治”的飞跃,努力把数字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六是惩治司法腐败要雷霆出击。要秉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原则,精准高效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促进树立办案一体化理念,建立健全机制建设、坚持依法能动履职、畅通外部协作衔接,切实发挥好惩治腐败犯罪检察职能作用,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七是特色品牌创新要气势如虹。要有“跳出检察看检察”的全局思维,不断强化监督延展的系统思维,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指示要求,借势借力、顺势而为、积极创新,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打造一批效果好、叫得响、有影响的特色工作。要善于从实践中总结经验,不断强化案例意识,坚持理论引领,积极总结提炼、转化运用、宣传推广特色品牌。 

  八是理论调研宣传要蔚然成风。要充分认识检察理论调研工作重要意义,建立各部门业务骨干为主体、全员参与的“大调研”工作格局,积极营造浓厚的调研氛围,落实开展好调研工作。要把握好检察理论研究与检察实践的关系,将检察理论研究与实务应用研究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将理论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最大限度体现调研工作成效。 

  九是队伍正风肃纪要驰而不息。要始终坚持政治建检,坚持把“从政治上看”贯穿于检察履职全过程、各方面,推动“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常态化、案例化、效果化。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锻造忠诚、干警、担当的检察铁军。要不断推进监督整改,认真落实巡察整改、审计整改责任,对查摆出的问题认真对待,对标整改,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十是专门专项工作要大员上阵。要充分发挥领导带头办案的表率作用,通过办理疑难、复杂、有影响案件,总结办案经验,发现深层次问题,预防、解决检察管理、司法办案中的问题,激励干警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推动干警全员参与、全面发力。要推进实现检察听证实质化,积极运用检察听证方式办理案件,尤其是对案情复杂、争议较大的案件,以听证方式澄清事实、化解矛盾、消除误会,取得良好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市检察院各分管领导、代管领导,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和各县(市、区)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