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襄阳市检察院首次启动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

【字号:    】        时间:2022-06-20      

  为贯彻落实最高检和省院关于巡回检察工作的部署,提升社区矫正法律监督工作质效,6月13日,襄阳市人民检察院对谷城、宜城、樊城社区矫正工作巡回检察正式启动。

  此次社区矫正巡回检察由襄阳市检察院授权襄州、老河口、保康检察院组织开展,启动仪式分别在谷城司法局、宜城司法局和樊城区政府召开。

  襄阳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传军,襄阳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金安军,襄阳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俊峰,参与巡回检察相关单位的主要领导、部门负责人,部分检察干警、司法所所长等出席仪式。

  此次交叉巡回检察为期半个月,旨在对社区矫正工作中的评估、决定和接收、监督管理、教育帮扶、刑罚变更执行、解除和终止、社区矫正对象合法权益保障、检察机关日常监督履职及违法违规案件背后是否存在司法工作人员渎职犯罪线索等问题进行检察,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


  启动仪式上,襄阳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传军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社区矫正巡回检察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抓好此项工作,能动履职,确保本次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取得实效。要强化协作配合,以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促进社区矫正工作提质增效。在有效的协作配合和监督制约中,实现社区矫正刑罚执行和检察监督的双赢多赢共赢。要创新监督方式,以“求极致”的精神高质量完成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并从明确目标任务,更新办案理念,坚持问题导向,讲究方式方法,健全长效机制,严格制度纪律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立足找问题,目的在整改,要秉持开放包容,促进以点带面。”襄阳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俊峰对巡回检察工作提出建议,并对司法局工作人员作出要求,他表示,此次巡回检察是对社区矫正工作的一次“健康体检”,要转变思想观念,切实提高自觉接受法律监督的意识;要积极主动配合,开放档案资料和社区矫正工作信息系统;要转化检察成果,对检察反馈的问题力行整改、举一反三,更好推动社区矫正工作。

  被巡回检察的谷城、宜城、樊城检察院和司法行政机关负责同志分别作了表态发言。承诺将主动接受监督,全力配合巡回检察工作,对发现的各类问题、意见、建议,不打折扣,照单全收,及时整改,阻塞漏洞。

  据悉,本次社区矫正巡回检察是襄阳市检察院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能动履职,首次探索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对规范社区矫正工作,提升监管质效,保障在矫人员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巡回检察启动前,市院对相关参与巡回检察的专班人员开展了专题巡前培训,对巡回检察的重点、程序、步骤、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确保了探索阶段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