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荆州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检察工作

【字号:    】        时间:2022-06-20      

  本网讯(通讯员张娥)6月16日下午,荆州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党组书记、主任张盛勇的带领下,对区检察院上半年工作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卜开知及全体党组班子成员参加了调研活动。


  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12309检察服务大厅、案件管理中心、听证室、办案工作区等基础设施建设,听取了群众信访、案件管理、听证工作等具体工作情况介绍。

  座谈会上,卜开知检察长从检察履职维护平安稳定大局、检察履职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检察履职守护公平正义

  以及凝聚检察干事创业的沸腾力量四个方面汇报了上半年整体工作情况,并重点从找准立足点、促进安商稳商,找准落脚点、聚力机制创新,找准撬力点,加快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三个方面介绍了检察机关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阶段性工作及成效。

  调研组一致表示,区检察院强化能动司法、依法履职尽责,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公平正义、守护群众美好生活、推动绿色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结合视察情况,调研组提出了进一步有序拓展公益诉讼监督领域、加强两法衔接工作、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等许多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张盛勇主任指出,2022年上半年,区检察院主动在大局中谋划和开展工作,胸怀“国之大者”,牢记“区之要事”,做到“党委有部署,检察有落实;群众有呼声,检察有行动”,整体检察工作可圈可点。

  对于如何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张盛勇主任强调,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抓好基层治理工作。要坚持司法办案、信访风险评估、矛盾化解同步推进,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促进社会内生稳定。二是要进一步服务中心工作,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持续深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重拳出击严打涉企侵权犯罪,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真正实现以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大盘之稳。三是要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全力维护公平正义。要坚持以监督办案为中心,敢用、会用、善用法定调查手段,用事实和证据增强监督刚性,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四是要进一步加强队伍教育管理,提升队伍整体素质。要始终坚定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认真开展好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推动党建与业务、党建与队建互融互促,着力锻造新时代检察铁军。

  卜开知检察长表示,此次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为下半年检察工作既指明了方向、找准了问题,又提供了支持、坚定了信心,区检察院将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改进措施,锚定更高目标,激发更大能量,狠抓工作落实,不断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