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企业合规+“八号检察建议” 硚检这场宣讲会干货满满

【字号:    】        时间:2022-04-27      

  本网讯(通讯员 朱小玲)为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贯彻落实八号检察建议,4月27日上午,硚口区检察院联合区科学技术和经济和信息化局,在硚口区检察院举办了一场企业合规与安全生产宣讲会。硚口区区委政法委副书记杨清,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吴文斌,区科学技术和经济和信息化局科长杨俊,人民监督员贾薇以及来自20余家企业的代表应邀参会。宣讲会由该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徐英主持。

   

  会前,硚口区检察院向参会人员发放了精心准备的宣讲资料,其中包括企业合规政策及典型案例、知识产权、安全生产典型案例,企业常见法律风险防控200条以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册等。

  随后,第二检察部副主任朱仕武对企业合规的内涵、政策出台背景、发展沿革进行了详细介绍。结合丰富的案例,朱仕武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检察机关开展企业合规的具体实践。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刘诗洋细致讲解了“八号检察建议”的制发背景及主要内容,阐述了该建议在助力有效解决安全生产领域执法办案中的问题所具有的积极意义,并简要介绍了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制定部署的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

  “两位检察官的宣讲既突出检察实践,又紧贴企业经营。”宣讲会上,企业代表和人民监督员认真聆听,对检察官的宣讲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积极进行现场互动,气氛融洽。

  企业代表围绕企业合规与传统企业法律风险防控的区别,如何保证企业合规的实质效果、避免纸面合规,企业在合规工作中的具体责任,以及挂名法人是否需要承担刑事责任等问题向检察官进行咨询。第二检察部主任徐英,第二检察部副主任严谨、朱仕武对上述问题一一予以解答,为企业家们在经营中遇到的实际法律问题释法说理、答疑解惑。

   

  “这次宣讲会可以说恰逢其时,既是一次普法宣传会议,也是加大企业司法保护力度、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要求的具体实践。”区科学技术和经济和信息化局科长杨俊表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企业的良好发展离不开法治的保驾护航。感谢检察院及时为企业解读法律政策。”

   
  “本次企业合规与安全生产宣讲是检察院积极融入社会治理、促进诉源治理的重要举措。与企业面对面交流,我深深感受到了企业家们拼搏进取、奋发作为的精神。倾听企业对检察机关服务企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我深受启发。”吴文斌副检察长进一步阐述了企业合规的政策精神,并简要介绍了硚口区检察院近年来落实保护营商环境的各项检察工作以及今后的工作计划。吴文斌表示,硚口区检察院将更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参与社会治理,进一步扩大宣传面,加强与企业的互动,尽可能帮助企业解决面临的法律难题,提高检察产品的针对性和精准性,为硚口的企业发展、营商环境建设提供最优的检察产品。

   

  “这次宣讲会是一次学习的过程,企业家带着问题与思考参会,检察机关主动作为、能动司法,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其根本目的是希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健康发展、行稳致远,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区政法委副书记杨清对这次宣讲会给与高度评价,认为企业合规试点需要多部门协力配合,希望企业合规试点工作稳步推进,企业发展更有前景,硚口的未来发展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