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未检强推动少年强 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推进会暨案例研讨培训会

【字号:    】        时间:2022-04-14      

   
    本网讯(通讯员 温珉玥)为在未成年人保护新形势下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进一步贯彻落实各级检察长会议精神和未检工作要点,推进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稳健发展,4月12日,十堰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推进会暨案例研讨培训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少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少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三级高级检察官万华庭总结2021年全市未检工作,部署2022年全市未检工作 

   

  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刘朗霞通报1至3月未检主要业务数据情况并分析当前形势 

   

  各县(市、区)检察院未检工作条线分管领导 

  “我们会加强社会专业力量转介服务,促进未成年人特殊制度落实。” 

  “我们将通过积极参加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活动,促进未检骨干成长,加强未检工作核心力量。” 

  “我们在办理性侵未成年人案件时,坚持‘提前介入全覆盖’和‘一次询问’原则,在专业化办案场所内完成‘一站式’询问、检查、取证等工作。” 

  …… 

  各县(市、区)检察院未检工作条线分管领导对2022年如何做好未检工作畅谈了工作打算。 

  “未检工作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与希望,是高检院通过‘一号检察建议’强力推动的国之大者,是社会各界极为关注、大力支持、最为彰显检察温度的民心工程,是新时代检察机关极为用心、用情、用力打造和培养的闪亮品牌。未成年人是弱势群体,但正因为如此,未检工作不能弱,未检工作必须强。”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少军从五个方面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透过“三个维度”认识未检工作之重 

  从国家层面看,未成年人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从家庭层面看,未成年人是几代人和多个家庭关注与呵护的“中心”,事关家庭稳定、家庭和谐;从未成年人自身来看,未成年人在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行为选择等方面呈现许多新的变化,诱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不良因素仍然大量存在。未成年人犯罪涉及面之广、影响之大,是其他犯罪所不能比拟的,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是检察机关服务大局、执法为民,积极参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工作。 

  明确“三个导向”把握未检工作之要 

  依法办案与全面保护相结合。不能就案办案、机械办案、一办了之,要对犯罪未成年人坚定不移实行“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对涉案罪错未成年人,一体贯彻好“教育、管束、挽救”办案理念。能动履职与整体联动相结合。要坚持督导而不替代,不仅要自己首先尽到责,还要督促监督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到位,对未成年人犯罪、对未成年被害人进行教育、感化、挽救,推动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个案办理与社会治理相结合。要通过具体办案发现法律法规落实中的突出、系统、普遍性问题,通过检察建议、工作协调机制推动社会基层治理,共同构建齐抓共管、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的大格局。 

  紧盯“三个点位”担好未检工作之责 

  对涉罪未成年人要坚持少捕慎诉。要依法严格把握批捕、起诉条件,坚持对未成年人犯罪少捕慎诉,确保办案质量和效果,努力为涉罪未成年人改过自新、重返社会创造条件。对侵犯未成年人犯罪要坚决从重从严。以零容忍态度不断加大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打击力度,从重从快、一严到底,彰显对未成年人最大的保护和对侵犯未成年人最严厉的处罚。对涉案未成年人要确保不离不弃。在案件办理过程之中要持续跟进,整合社会力量、心理教育、陪护等手段,让涉案未成年人更快走出阴影、拥抱阳光。 

  用好“三个抓手”点燃未检工作之光 

  强化岗位练兵。要分级、分类实施未成年人检察全员业务培训,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岗位练兵,通过以老带新、以会代训、以案说法等多种形式壮大未检队伍,推动以司法保护能力为核心的未成年人检察能力建设。强化品牌塑造。要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善于借力借智、善于创新争先、善于调查研究,以争的势头、创的劲头,矢志不移、真抓实干打造十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强化案例培育。要主动强化案例意识、加强案例研究,及时更新办案理念,在典型案例的培育方面做有心人,发掘检察工作中的亮点,筛选特点突出、效果显著、指导实践的案例,养成办精品案件、树典型案例的习惯。 

  落实“三个举措”筑牢未检工作之基 

  领导要重视。要把“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作为“一把手”工程,没完没了抓落实,把未成年人保护有关法律规定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形成政治、法治和检察监督的“三个自觉”。队伍要加强。要配强、配优、配齐未检队伍,在未检队伍数量上、结构上、关心程度上进一步加强,使未检工作成为名副其实的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部门要协同。要加强部门协同,形成全院、全系统、各部门支持、关心、配合未检工作的良好格局,戮力同心把未检工作做强、做优、做实。  

  同日下午,各县(市、区)未检办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围绕未检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典型案例开展研讨。与会人员就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监护监督、附条件不起诉等案例开展了热烈讨论,对办案思路、履职过程、法律适用等进行了分享,结合各院实际提出了案例打造方向。 

  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全体干警、开发区检察处未检专办人、各县(市、区)未检条线分管领导、未检办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