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襄阳:两级院领导带头办理企业合规案件17件

【字号:    】        时间:2022-04-11      

  2021年10月下旬,襄阳市启动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工作,截至2022年3月,全市两级院已办理企业合规案件17件,其中合规监管模式5件,2件已进入验收程序;检察建议模式12件。5起适用合规监管模式的企业均为规模大、经营状况好、社会贡献度高的企业。

  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聚指为拳同向发力


2021年11月,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22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襄阳市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标志着襄阳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全面启动。

  为迅速推进此项工作,市检察院第一时间向党委政府专题汇报,积极争取工作支持。2021年11月25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22次会议召开,研究通过《襄阳市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工作实施方案》。会上,襄阳市委书记马旭明同志对市检察院站在全市发展大局主动担当作为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全市上下要把这项改革作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发展大局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

  短短五天后,襄阳市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第三方监管机制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勇出席,研究通过了《襄阳市政法机关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办案工作规范(试行)》等改革工作相关制度规定。


2021年10月29日上午,襄阳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工作培训会,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现场授课。

  改革在两级院同步推开,各基层院也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工作。襄阳市委常委、枣阳市委书记孟艳清,宜城市委书记武义泉,襄州区委书记刘明锋,襄城区委书记周俊明,樊城区委书记郭方芳等领导在检察机关报送的专项工作报告作出批示,对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工作给予肯定,认为开展此项改革,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抓手,要求进一步提炼工作经验,宣传做法,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作出新贡献。

  运用好第三方机制,做到真监管、真厚爱


2021年12月1日上午,襄阳市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第三方监管机制工作会议在市检察院召开。

  2022年初,49名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管人正式开始履职。同时,市检察院邀请企业合规领域专家为受聘人员培训。

  襄阳市检察院牵头起草《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管制度的实施意见(试行)》《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管人选任管理办法(试行)》及配套文书格式样本,为第三方机制运行的规范性、中立性、专业性提供制度保障。同时,还制定《襄阳市企业合规飞行监管制度(试行)》,探索对合规监管模式办理的涉企案件进行“飞行监管”,保证第三方监管团队依法客观公正履行监管职责。


2022年3月18日,襄阳市检察院赴枣阳市院开展调研,该院检察长贾俊在会上汇报企业合规案件办理情况,双方共同开展研判。

  襄阳第三方监管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工商联,负责承担日常工作。为了更好形成工作合力,市工商联在改革过程中,明确专人、责任部门负责改革工作的推进。“市工商联高度重视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工作,将做好合规考察验收小组和飞行监管人的选任工作,加强与各成员单位的沟通联系。”襄阳市工商联主席许俐在工作推进会中表示。

  目前,已有9名第三方监管人,依照合规案件办理程序,进驻涉案企业开展工作。

  “一案一策”“有的放矢”领导带头包保合规案件


2022年1月26日,襄阳市检察院到回天新材企业宣讲企业合规。

  “各院要始终把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抓实。”襄阳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要求。

  全市两级检察院都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市检察院组建了办案工作指导组,对全市在办的涉企案件进行统一督办指导。


2022年3月30日,襄州区检察院检察长胡芝春(右)走访恒川激光技术(襄阳)有限公司,宣讲涉案企业合规政策。


2022年3月24日,宜城市检察院检察长石炜(居中)走访企业,宣讲涉案企业合规政策。

  检察长直接负责具体案件办理工作,参与制定合规整改计划、选任合规监管人,协调相关职能单位。2021年12月,樊城区院在办理某化纤公司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的案件中,该院检察长毛伟率领办案团队到公司进行实地考察,并与公司总经理及高管人员进行座谈。老河口市院在办理一起涉案企业合规案件时,该院检察长简乐伟深入企业,通过多种形式组织第三方监管人开展合规整改真实性、有效性评估工作。


2021年12月23日,樊城区检察院检察长毛伟(居中)对开展合规的涉案企业进行走访。


2022年2月19日,老河口市检察院检察长简乐伟(居中)对一涉案民营企业进行实地走访调研。

  3月,襄阳市院下发《涉案企业合规案件市院领导包案责任表》,每名入额院领导均对在办案件进行包保,并逐案落实会商研判、沟通协调等工作。3月25日,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就其包保的案件,专程到老河口听取案件情况报告,对其考查验收工作提出要求。

  为了保障案件依法规范有序办理,市检察院制定办案工作规范、办案模式流程、验收标准等7项工作规范、12种相关的法律文书模板,稳扎稳打推进合规工作。

  “我们通过对案件精准分析研判,确保将每一个合规案件都当做精品案件来打造。”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负责人乔富粤表示。工作推进过程中,坚持对拟作企业合规模式办理的案件进行逐案分析,“一案一策”制定方案推进企业合规案件办理。

  边办案边总结边探索,打造合规“襄阳经验”

  改革启动以来,市检察院先后7次召开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会议,召开案件分析研判会议5次,及时对改革工作进行部署指导,对问题困难进行研判解决。

  3月15日,一场聚焦涉案企业合规案件办理中刑事司法和行政处罚如何衔接问题的集智攻关会在市检察院召开,案件相关行政主管单位参加,共同商议合规整改后续考察验收、飞行监管及“刑行衔接”等改革中的重、难点问题,推进刑事合规与行政合规的双向融合。

  目前襄阳在办的合规监管模式案件中,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的某化纤公司,是一家经营多年的大型企业。涉嫌单位行贿的某电源公司,在全国同行业领域位居前十名,拥有专利71项,同时是跨省域案件。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的某物流公司,案件已在审判阶段,成功办理后将对在审判环节适用企业合规程序有指导作用。

  某涉案企业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合规整改,公司获得了整改自救、重新出发的机会,下一步计划在当地追加亿元投资。


2022年3月1日,襄阳市检察院在全省检察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会上交流发言。

  “主动担当作为”是襄阳各界对检察机关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工作中提及最多的关键词。“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被确定为重点改革工作写入襄阳市党代会工作报告。在全省检察机关召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会上,襄阳就开展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经验作交流发言。


2022年3月10日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回天新材董事长章锋在接受最高检采访时,表示“企业合规改革必将激发活力创新力”。

  “襄阳检察机关能动履职,企业合规改革必将激发企业的活力、创新力。”全国人大代表、回天集团董事长章锋听取检察机关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的情况介绍后表示。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守安对市检察院报送的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工作情况报告作出批示,指出,襄阳检察机关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虽起步晚,但扎实有力、进展快速、效果明显,并要求在推进中注意培育不同类型、适用不同阶段的样板案例。

  “我们将坚持以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为抓手用更实举措抓好优化营商环境‘一号工程’。”梁莉检察长表示,襄阳市检察院近期出台《关于能动检察求极致争当服务保障中西部非省会龙头城市建设排头兵的实施意见》和《“能动履职、服务发展”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二十五条措施》,通过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促进襄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