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襄阳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一行在谷城调研时要求:着力打造更有品质的最美基层检察院

【字号:    】        时间:2022-04-11      

        4月7日,襄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等领导一行来到谷城,对谷城县院各项工作进行全面深入“沉浸式”调研,找准制约该院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并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

  谷城县委书记黄克立,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许杰锋陪同调研。襄阳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礼奎,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传军,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徐东,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晶,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道军参加调研。


梁莉检察长(左五)一行与谷城县委书记黄克立(左三)参观谷城县公共法律服务暨人民调解中心


梁莉检察长(右二)一行与谷城县委书记黄克立(左一)与调解员沟通交流

  调研组一行首先参观了谷城县公共法律服务暨人民调解中心,对该县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群众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精准、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的做法表示肯定,要求谷城县院在调解中心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法治需求。


梁莉检察长(左二)一行与谷城县委书记黄克立(左三)调研谷城县检察院机关建设


梁莉检察长(左三)一行与谷城县委书记黄克立(右一)实地查看谷城县检察院党史学习教育展厅和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中心

  在谷城县检察院,调研组实地查看了该院机关建设、党史学习教育展厅和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中心的建设情况。


谷城县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永强

  座谈会上,谷城县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永强汇报了该院聚焦品牌建设、立体化打造谷检亮点,聚焦质量建设、全方位提升工作品质,聚焦素能提升、深层次强化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内容,剖析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

  汇报结束后,梁莉检察长与该院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座谈,市院其他党组成员及部门负责人与该院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分别座谈。短板有哪些?症结在哪里?调研组逐一分析问题、制定措施,为下阶段工作开展指明方向。


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礼奎进行点评


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传军进行点评


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徐东进行点评


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晶进行点评


市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道军进行点评

  “民事和行政检察工作发展不够平衡,缺乏亮点和典型案例。”“要加大与企业联系力度,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单独座谈结束后,调研组根据座谈了解的情况,对该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逐项进行点评分析。


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提出要求

  “谷城县院的办公环境非常好,要努力使干警的能力水平、精神状态、工作业绩与本院的环境建设一样‘美’。”梁莉检察长指出,谷城县院要提振精神,定准目标,形成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对标党委政府、人民群众对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新要求,“跳起来摘桃子”,形成人人肩上挑担子,奋力冲刺全市检察工作“第一方阵”的良好工作氛围。

  要梳理短板,高点定位,谋划有效务实的追赶计划。要务实重行,提高工作标准,逐项列出工作短板,梳理问题产生原因,通过开展青年干警成长工程、竞赛评比活动,不断提升队伍战斗力。长期工作计划与短期重点工作相结合,补齐工作短板,稳妥细致地逐步推进工作提升。

  要着力创新,拓展视野,打造数项突出的谷城检察特色品牌。坚持以党建带队建,做实做细“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深入思考,科学谋划,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检察品牌项目。立足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中心这一“本土优势”,延续法治副校长全覆盖的优良传统,做优做强未成年人综合全面保护机制;依托谷城县人民调解中心,打造检察特色亮点,辐射带动形成谷城检察品牌。

  要全员学习,提升素能,不断激发广大干警的潜能和战斗力。主动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要求,抓好全员学习,提升整体素能。立足现有人才,充分自我挖潜,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激发全体干警工作潜能和积极性。

  要既厚爱又严管,奖优罚劣,树立谷城检察队伍的良好形象。常态化“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以日常通报、年底考核等方式,做好奖优罚劣,真正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永强表示,谷城县院将逐一研究落实举措,把调研成果切实转化为今后工作的行动指南,努力提升各项业务工作水平,力争进入全市检察工作“第一方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