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检察长巡河护水,为一库清水永续北送精准“把脉”

【字号:    】        时间:2022-04-11      

  本网讯(通讯员 余硕)四月风吹暖,春景更宜人。4月8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少军,市水利湖泊局党组书记、局长余荣江一行前往丹江口市,落实“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深入库区乡镇进行巡查。 

  时下,走进丹江口市库区河段,放眼望去,清澈的河水碧波荡漾,河岸上绿树成荫。 

  “长江委提出的问题整改的怎么样了?” 

  “整改中有什么解决不了的困难吗?” 

  巡河过程中,刘少军一行先后来到土关垭镇、浪河镇,实地查看当地涉库水生态环境,认真听取乡镇负责人对当地涉库问题整改情况的介绍,围绕长江委反馈涉库重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现场调研督导,并提出针对性整改意见。 

  “既要督促相关部门落实整改责任,也要厘清和追究问题背后的管理疏漏和监管缺失;既要做好群众工作如期整改到位,又要兼顾群众合法权益和生产、生活便利。”刘少军强调,要认真落实“河湖长+检察长”工作制度,履行好河湖管护责任,进一步加大涉库问题整改力度,切实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不断加强对库区周边水域生态环境问题的检查监督力度,全力推动涉库问题的整改落实,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管护目标,确保一库清水永续北送。 

  据了解,自市检察院与市河湖长制办公室建立“河湖长+检察长”协助机制以来,刘少军检察长先后多次听取相关职能部门关于机制运行情况汇报,对积极参与机制建设、助力河湖长制办公室推进问题整改落实提出明确要求。全市检察机关高度重视、主动参与、上下联动、狠抓落实,形成了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共治的良好格局。 

  今年以来,市检察院对丹江口库区水域岸线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梳理、集中研判,共交办问题线索52件,立案26件,发出检察建议3件,充分发挥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全力推动丹江口库区水域岸线突出问题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