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第三方监督如何落实?来看十堰的实践

【字号:    】        时间:2022-04-11      

  本网讯(通讯员 温珉玥)4月2日,十堰市检察院联合市科技局、市经信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工商联等17家单位,召开十堰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第一次联席会议。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祁国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十堰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办公室主任杨涛主持会议,各联席会议成员、联络员参加会议。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祁国鹏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十堰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办公室主任杨涛主持会议 

 

  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三级高级检察官蔡健解读会签文件 

  联席会议成员 

  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十堰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办公室主任杨涛宣读了《关于成立十堰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的通知》。 

  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三级高级检察官蔡健就《十堰市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十堰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组建办法(试行)》《十堰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合规考察工作流程(试行)》《十堰市涉案企业合规巡回检查办法(试行)》等文件进行详细解读。明确管委会各成员单位履行的职能,实现密切配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扎实推进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规范有序运行,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会上,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成员单位还审议通过了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 

  “企业守法合规经营与政府创新管理服务同样重要,两者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相辅相成、不可偏废。”就做好改革工作,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祁国鹏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以更高的站位凝聚改革共识 

  做到政治站位再提升。要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在疫后复苏重振的关键时期,提供更多健康的经济“细胞”来“强筋壮骨”;要杜绝“机械司法”“一放了之”,从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来深刻认识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重大意义,以更强的政治担当、更大的决心勇气全力以赴、共同做好。 

  二是以先进的理念助推改革发展 

  要树立依法与创新并重的理念,坚持重大改革于法有据的原则,在现行法律框架和司法政策界限内努力创新作为。要树立办案与治理并重的理念,在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理念的同时,把工作重心放在对涉案企业的合规“矫治”上,主动延伸检察职能,通过综合运用检察建议、第三方监管等工作机制,督促企业聚精会神谋发展、遵纪守法搞经营,在合法合规中提高竞争力。要树立治标与治本并重的理念,把靶向治疗、定点排障与追根溯源、标本兼治结合起来,系统分析涉企案件的新动向、新特征、新领域、新形态,积极提出行业治理、源头治理的对策建议,推动营造“办事情靠制度、不靠人情,解决问题靠法治、不靠关系”的发展环境。 

  三是以完善的机制增强改革动力 

  第三方机制管委会要当好合规改革的“驱动者”,加强对第三方机制的宏观指导,健全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相互交流经验作法,共同推动改革不断深化。要当好合规考察的“把关者”,认真履行对第三方组织及其成员的选任、管理职责,督促落实公示、回避等工作要求,从一开始就把“规矩”立起来、严起来,确保合规工作依法、有序、规范开展。要当好合规进程的“监督者”,加强对第三方组织的日常监管,创新巡回检查等方式方法,坚决杜绝“虚假整改”“合规腐败”等问题,保证改革行稳致远。要在统筹改革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代表广泛、贴近企业、通达民意的优势,积极为政法机关联系服务企业搭建桥梁、畅通渠道,更好地了解企业所需,更实地服务营商环境大局。 

  四是以有力的作为体现改革成效 

  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凝聚改革合力,充分借助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平台,加强和社会组织的沟通协调,强化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法院、司法行政机关的协作配合,广泛听取代表委员、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的意见,共同推动改革工作落地落实。要进一步加强案件办理,坚持把办好案件作为改革的重中之重,聚焦程序导入、评估研判、合规考察、案件处理等关键环节,规范办案程序、提高办案效果,力争办出更多有影响力的案件。要进一步加强溯源治理,通过案件的办理,发现行业监管漏洞,通过合规整改,助推行业形成规范性的制度,让合规文化在行业内部蔚然成风,以行业合规带动企业合规,促进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充分地体现十堰市改革成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