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凝聚司法共识 寻求监督实效 荆州法检两院共同推进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协作配合机制

【字号:    】        时间:2022-04-08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决定》,进一步加强法检两院工作联系,荆州市人民检察院与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会签《关于完善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及协作配合若干工作机制的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在全省率先出台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工作指引。4月7日上午,市检察院和市法院联合召开完善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及协作配合若干机制推进会,共同做好《指引》的贯彻落实工作。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何山权,市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夏远亮出席会议并讲话。
  《指引》共二十条,从完善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实现信息共享、提升司法与法律监督规范化水平三个方面展开,就检察长列席审委会、重大监督案件听证、虚假诉讼监督工作、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协同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等作了细致规定。
  《指引》强调,建立健全统一案件办理程序机制,检察监督意见统一由人民法院立案二庭立案审查。人民法院收到检察监督意见案卷后及时办理,并依照法定期限作出《回复意见函》,拟不采纳检察监督意见的,承办法官应当提交专业法官会议讨论。通过对民事行政诉讼、执行检察监督案件的“节点式”管理,推动实现检察机关的监督可预期、案件可查询、全程可追溯,确保监督效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指引》对建立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正、副卷一并调阅制度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具体规定了查阅副卷的具体标准和程序。人民检察院办理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中确有需要查阅副卷内容的,在说明查阅的具体理由后,报请法院、检察院主要领导批准后,亦可查阅。 
  此外,《指引》还对协同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矛盾纠纷协调化解、检执衔接机制等进行了细致规定,明确了各自的职能定位,畅通了工作衔接渠道,常态化深入推进风险防范和纠纷化解工作,切实维护判决裁定既判力。
  何山权表示,全市检察机关要以此次推进会为契机,落实好《指引》确定的各项工作机制,坚持能动检察履职,切实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相互配合,通力协作,确保学习到位、部署到位、落实到位,助力提升法律监督能力水平,共同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作出新贡献。
  ◆ 要深化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指引》的背景和重大意义。《指引》以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理念为引领,紧扣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突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及协作配合,细化了相关法律规定,吸收了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成果,健全了司法协作配合机制和支持保障措施,充分体现了对民事行政检察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为进一步规范法律监督工作、改善监督司法环境、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靠的制度保障。全市检察机关要提高对制定和实施《指引》重大意义的认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好《指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
  ◆ 要强化业务学习,准确把握《指引》的主要内容。全市检察机关特别是民事行政检察部门要迅速组织学习,通过集中学习、条文释义和工作指导,把《指引》的要求精准传达到每一名民事行政检察人员,努力做到准确把握,正确实施《指引》。要通过加强学习研究,掌握开展工作的要点和重点,明确思路,厘清问题,避免执行偏差,既积极主动,又依法规范,提升工作质效。
  ◆ 要细化工作举措,切实抓好《指引》的规范执行。要注重工作过程中的衔接配合,进一步健全细化工作举措。全市检察机关要以《指引》的实施为契机,坚持以客观公正、监督与办案相统一、双赢多赢共赢等新时代法律监督理念为引领,严格规范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行为,不断提升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能力,切实增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质效,努力提供更多更优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 要实化协同联动,全面提升监督及协作配合质效。要不断丰富法检协作的内涵,以维护公平正义、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不断探索新的合作领域,提升工作质效。要不断总结提炼工作成效,办成一批典型案例,提炼工作成果。全市检察机关要加强上下联动,建立上下级沟通机制,落实请示制度,共同研究解决《指引》在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准确适用《指引》,健全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机制、完善对生效民事裁判申诉的受理审查机制、健全检察建议等法律监督方式,增强监督的主动性、精准度和实效性,提升办案质效。要以贯彻实施《指引》为契机,健全完善绩效考核体系,发挥好绩效考核的引领作用。
  夏远亮表示,《指引》的出台,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实践,也是全市法院依法接受检察监督,维护司法公正的现实需要。尤其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检察监督实现了从以往以刑事检察为主,向统筹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的重大转变,法院接受监督的案件范围、工作模式也随之发生相应的变化。全市法院要深入学习、主动对接,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 要围绕司法共识,强化协调配合。全市法院要树立开放性思维和1+1>2的工作理念,认真抓好《指引》的落实工作,提升法院工作质量。检察监督不只是检察机关的“必答题”,全市法院要以高度政治自觉参与其中,重点在分工负责,关键在协作配合,努力形成监督与配合的良性互动,共同做好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共同完成维护司法公正的使命,推动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良好司法工作局面。
  ◆ 要围绕创先争优,丰富《指引》内涵。《指引》为法院和检察院搭建了一个常态化交流平台,要以维护公平正义和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不断探索新的合作领域,推动解决司法实践中重点、难点、堵点问题。要做好结合文章,把《指引》落实到案件、嵌入进程序,特别是在涉企案件上,要更加主动接受检察机关监督,真正把法检的法律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打造为促工作、聚共识的操作指南,携手为荆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 要围绕工作提升,抓好贯彻落实。要充分发挥能动性,推进法检协作不断深化、法检干警专业素养不断提升。要结合审判执行工作和辖区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总结提炼工作成果,办成一批更高质量的行政民事审判和行政民事检察典型案例,提升法检两院服务大局贡献度和履职影响力,展现司法机关的担当作为。要紧跟上级决策部署抓好贯彻落实,积极转变新理念,主动展现新作为,推动市法院和市检察院在更为广泛的领域开展更加多样、更深层次的联动协作探索,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全市两级检察院、法院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