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京山市检察院与赤壁市检察院结对共建活动迎来第二弹

【字号:    】        时间:2022-09-21      

  通讯员 朱子仙 王金鹏金秋时节,秋风送爽。9月14日,京山市检察院迎来了来自咸宁、赤壁的客人。咸宁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邓鹏、赤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郑继伟等一行19人来到京山市检察院开展结对共建活动。荆门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韩立金全程参与并作指导,京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学斌全程陪同。

  此次活动是继6月30日京山市检察院赴赤壁市检察院结对共建后,双方以“六个一”结对共建任务(即互派交流一批干部、开展一次“以政治说办法、讲工作”活动、开展一次案例研讨、开展一次联合培训、撰写一篇深度调研理论文章、解决一个突出问题)为抓手,深入开展的又一次学习交流活动。通过互学互鉴,两个兄弟院融洽了彼此感情,加深了彼此了解,摸清了彼此所长所需,为双方深入推进结对共建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也为双方共同提高检察工作质效进一步廓清思路、提供借鉴。

  一行人首先参观了京山市检察院院史展厅、文体活动中心和图书室,通过展板的形式了解了京山市检察院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随后,双方开展了交流培训会。京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学斌致辞,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两院即将开展的一系列活动提出了具体意见。

  赤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郑继伟从思想、机制、效果三个层面阐述了“真结对、结真对”的共建思路。

  荆门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韩立金对结对共建活动提出三点要求:

  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结对共建要求。要充分认识省院部署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开展活动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按照“党组牵总、部门对接”原则压实结对共建责任,紧紧围绕《结对共建协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开展共建活动,及时研究解决共建工作推进中的出现问题,确保共建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要深化沟通交流,确保结对共建取得实效。要积极开展交流学习,常态化开展联合培训、业务培训、“说讲”活动等活动,不断强化沟通交流,加强日常联系和重点工作讨论;要推动业务互动,加强协作配合,实现信息互联、工作互动,形成浓厚的学习交流氛围;要强化资源共享,做到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发展,开创双赢多赢共赢的良好局面。不断通过结对共建提升自身建设水平、助推两院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强化机制建设,打造结对共建示范标杆。要搭建交流平台,畅通日常共建沟通交流渠道;要强化品牌创建,充分发挥各自检察院优势特长,因地制宜、因院施策,打造结对共建品牌;要强化经验总结,及时梳理汇总结对共建中好的工作经验和做法,形成长效制度,致力于打造全省检察机关结对共建示范标杆单位。

  咸宁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邓鹏认为,开展结对共建活动,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领会结对共建的重要意义。开展结对共建,是落实中央、最高检关于抓基层强基础的部署要求,是省院加强新时代基层院建设,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凸显“1+1>2”效果显现的有效载体,对提升基层院检察生产力和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两院要认真贯彻落实《湖北省基层检察院结对共建实施办法》,紧密结合双方需求不断完善《共建协议》,找准共建的契合点和着力点,进一步加强交流互通,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实现双方检察工作更高水平协同发展。

  其次,要深化交流协作,切实落实结对共建各项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双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要强化优势互补,学习借鉴对方好的经验做法,实现两院共同进步;要注重人才培养,通过互派岗位交流、跨区域联合培训,提升干警综合素能;要突出能动创新,除不折不扣落实《湖北省基层检察院结对共建实施办法》规定动作,双方可结合各自实际需求,创新开展更多“自选动作”,争取取得更大成效;五是注重责任落实,将共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两院党组要定期听取、研判工作进展情况,对共建协议内容进行再分解、再落实,推动结对共建任务落实落细。

  最后,要凝聚共建合力,促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协同发展。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把结对共建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有机结合,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抓手,紧扣检察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共建优势,实现工作制度机制进一步健全,检察工作成效进一步彰显,以更优更实的检察履职,共同谱写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赤壁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汤葵从“学、思、践、悟”四个方面二十项具体举措入手,详细介绍其从检数十年的工作经验。

  会议最后,全体检察人员共同观看了反映京山市检察院数字检察工作的专题片《风劲正是扬帆时》。

  为了深入促进两院检察人员的学习交流,在培训会结束后,两院检察人员分条线到对应的部门就具体工作进行了点对点沟通交流。

  此外,此次活动还特别安排了“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和青年干警案例研讨环节。京山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吴露露作为“说讲”人,介绍该院办理的一件涉老年人犯罪案,引起了两院青年干警的深度共鸣。

  赤壁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冯怡介绍了其参与办理的一件故意毁坏财物案,抛出案件定性争议点,引发两院青年干警的讨论。

  在二十大即将到来之际,两院检察人员来到张文秋故居,参观学习,瞻仰革命先辈风貌,接受红色教育。在张文秋故居门口,对着鲜红的党旗,两院检察人员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回忆初心和使命。

  在本次活动的最后,京山市检察院向赤壁市检察院的同仁介绍了被誉为“植物活化石”的对节白蜡,并介绍了该院通过公益诉讼保护对节白蜡古树的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