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保护长江任重道远 思想交锋促进提升

【字号:    】        时间:2022-06-22      

  
  上图为青年干警案例研讨活动现场

    本网讯(通讯员 李墨文)为准确把握刑事政策,依法办理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案件,更好服务保障长江“十年禁渔”工作顺利展开,努力提升青年干警“从政治上看”意识和综合能力素养,6月15日,葛洲坝检察院“朝阳读书会”举办第二期青年干警案例研讨活动。

  活动在学习最高检发布的检察机关依法惩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典型案例中拉开序幕。大家重点围绕一起非法捕捞作不起诉处理典型案例展开了全面深入探讨。

  “应当在坚持总体从严基本要求的同时,兼顾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

  “对该案的处理并非‘够罪即诉’,承办人在办案中注重区分案件具体情况,做到了罪责刑相适应,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相统一。”

  “应当继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努力提升人民群众法律意识。”

   

  

  学习典型案例后,主持人介绍了一起经本院检委会讨论的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案件,围绕当事人行为定性、定责以及如何平衡天理国法人情,大家展开了热烈讨论。

  “不能苛求当事人对自家责任田涨水后形成的水域是否属于禁渔区有明确的认知......”

  “当事人在凌晨五点收取渔获物的行为可以推定当事人具有主观故意。”

  “‘长江十年禁渔’是中央部署,对此类案件在总体上应坚持从严。但在个案处理上,要区分具体情况,本案应定性为非法捕捞水产品罪,但情节轻微,可不起诉。”

   

  上图为魏勇检察官在案例研讨会上发言

  最后,案件承办人魏勇检察官从禁渔区认定、是否构成情节严重、是否有主观故意、“三个效果”的统一四个方面对该案的定性和处理作了具体分析,青年干警对如何“从政治上看”办案,有了更深刻、直接的理解。                                                 

  为深入落实最高检“质量建设年”和省院“素能提升年”部署要求,葛洲坝检察院青年干警案例研讨以办案组+青年团队为载体, 由各办案组结合工作实际,精心挑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和本院典型案例组织学习,力争以学习促提升,以学习强干劲,不断提高青年检察干警的业务素养和专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