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进学校,入乡村,认真倾听诉求,办好为民实事——市检察院迅速启动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

【字号:    】        时间:2022-06-02      

 
     “同学们,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尊重老师、刻苦学习,养成终生阅读的好习惯,用今天努力学习获取的知识,积累明天报效祖国的本领。”5月31日上午,在六一儿童节到来前夕,在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的带领下,襄阳市检察院“爱心妈妈”团队再次来到南漳县花庄完全小学,看望慰问结对帮扶的留守儿童,并为孩子们送去书籍。

  在“检校同行 共护未来”座谈会上,花庄完全小学校长邓仕龙介绍了学校整体情况,“学校里目前留守儿童的占比较大,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仅仅靠学校很难解决。”梁莉检察长仔细询问了学校目前留守儿童的数量、学校发展遇到的困难,征求了教师学生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并与孩子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学习生活中的问题以及六一心愿。

  “我们就像石缝里的小草,顽强努力地生长着。我们将不辜负‘爱心妈妈’的希望,认真学习,健康成长。”学生代表在发言中对市检察院“爱心妈妈”团队一直以来的关心帮助表示感谢。


南漳县花庄完全小学校长邓仕龙(左)、副校长边世松(右)

  边世松副校长表示,今年是襄阳市检察院“爱心妈妈”团队持续对口帮扶花庄完全小学的第八年,这八年里,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爱心妈妈”们始终用心、用力、用情帮助孩子们解决生活、学习等问题,不仅每年都来看望结对帮扶的留守儿童,点亮他们的“微心愿”,而且还带孩子们到襄阳市检察院、襄阳四中、市规划展览馆等地参观,让留守儿童们感受到浓浓的温情和关爱。


  梁莉检察长表示,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将加强与妇联、团委、教育等部门的沟通联系,以“我管”促“都管”,对发现的普遍性问题,通过检察建议、公益诉讼等监督手段督促有关部门依法履职,推动溯源治理,堵塞未成年人保护漏洞,让“石缝中的小草”成长为“顶天立地的大树”。同时,检察机关将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依托未检部门和“爱心妈妈”团队,继续加大对结对帮扶留守儿童的关心关爱力度,进一步深度调研,有针对性地向孩子们提供法治讲座和心理辅导,尽己所能帮助花庄完全小学解决困难、问题,也希望学校持续落实好“一号检察建议”,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加强防火防电防溺水安全教育和校舍基础设施安全维护,为孩子们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向孩子们赠书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晶向孩子们赠书

  为丰富孩子学习文化生活,市检察院“爱心妈妈”们向花庄小学赠送课外阅读书籍。



  襄阳市检察院未检部门干警还以“防范校园欺凌”为主题,为孩子们送上一堂“量身定制”的法治课,收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当天,梁莉检察长一行到南漳县黑河村,调研该村在产业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


市院党组成员任继远主持座谈会

  “此次实践活动要求,要变‘党员干部端菜’为‘群众点菜’,今天过来就是想了解,目前黑河村亟需市检察院帮助解决的问题有哪些。”梁莉检察长在与村两委的座谈中直入主题,询问村集体经济发展中面临哪些困难。


  黑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闫心华表示,该村乡村振兴工作起步较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基本完成,但发展中还面临着不少问题需要解决,如引进企业带动效应发挥不明显,村集体经济收入还不够稳定,发展新的村集体经济项目动力不足,基础产业无法形成规模等方面的问题。


  座谈会商中,梁莉检察长指出,黑河村要切实运用好茶叶这一优势资源,紧紧依靠党委政府,积极争取更多政策支持,围绕茶游结合的发展思路,以优质企业为龙头,抓好产业发展这一“牛鼻子”,盘活集体经济,力争使南岗茶园成为集体经济收入新的增长极;要聚焦集体项目,持续增收,做好光伏发电阵地的维护保养工作,确保稳定的收入;关注桶装水厂的经营和发展,并对其遇到的问题迅速予以协调解决,全力保护支持其发展;继续探索袋料香菇大棚发展,积极鼓励有经验的脱贫户参与承包,发挥其效能,为集体经济助力。要发挥政策优势,激活动力,市检察院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要加强对最新政策的学习了解,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科学谋划,用活、用好产业奖补等政策,打消村民的顾虑,解决村民实际困难,调动村民生产经营积极性,切实提高村民增收致富能力,争取形成“多点开花”新局面。要发挥村干部的带动引领作用,带动村民一起干,用创新的眼光做好各项工作。要做好安全稳定与乡村振兴的融合文章,要加大进村入户走访力度,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驻村工作队也要严格自律,严格遵守各项工作纪律,抓好工作任务的落实,将村里存在困难及时提请市院党组研究解决。

  据悉,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市检察院迅速制定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第一时间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领导带头深入基层一线,认真倾听群众所思所盼,并要求将调研情况及时梳理形成工作清单,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办好为民实事。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晶,党组成员任继远,检委会专职委员马力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