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江岸:“1+1+1>3”党建与业务融合这样做

【字号:    】        时间:2022-05-11      

  本网讯(通讯员 梁红玲)近日,为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探索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新途径,江岸区人民检察院第五党支部开展了“主题党日+未成年人检察法治课+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链条式创意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一、守正:规定动作标准规范 

  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学习党规党情、开展组织生活,每个月都要重复的动作已经成为一种无需刻意思考的默契,第五党支部的党员们在支部书记带领下俨然已将标准规范的“5+N”模式打磨成了一种“仪式感”,每一次在支部主题党日上的重复都是党员使命感和向心力的升华。 

  本次支部主题党日学习党规党情环节党员们一如既往认真深入,针对本次学习的主题总体国家安全观,党员们在加深了认识理解的基础上,还结合检察工作实际表示要主动承担起国家安全的法治宣传责任,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在办理危害国家安全相关案件中及时发现暴露出的问题并积极与其他相关部门联络加以解决。同时深入研究相关课题,为维护国家安全提供检察智力支持。

二、创新:法治网课生动热烈 

  未成年人的安全健康成长关乎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稳定,第五党支部在深入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础上,立足本支部的未成年人检察业务工作进行了拓展研学,集中观看了该院近期制作的精品法治课《父母的必修课——检察官开讲〈家庭教育促进法〉》。 

  未检检察官对法治课的基本情况做了深入介绍,《家庭教育促进法》在去年的10月23日颁布并自今年1月1日起施行。为便于普及宣传,该院拍摄了此精品法治课,以情景剧的形式科普这部法律。 

  后期,该院将在多家中小学和区团委、区妇联等平台播放宣传此法治课,积极推进家庭教育,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动员令”。 

三、融合:党建引领“三效”统一 

  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除了家庭教育之外还需要各个方面的保驾护航,第五党支部围绕之前办理的一起未成年人强奸案件开展了“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 

  大家认为,对于此案的办理,该院并没有“案结事了”,而是秉持“从政治上看”的原则,一方面根据成年人和未成年人的不同处罚原则,进行了分案处理。既彰显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罪行相适应”的刑法原则,又充分贯彻了对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的六字方针。另一方面对犯罪的未成年人进行了深入的分析,针对其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缺失导致没有接受正确教育引导的问题,结合辖区内的多起未成年人性侵案件向有关部门提出检察建议及整改方案,得到有关部门及时回复落实。充分体现了承办人作为未检检察官的责任和担当,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最后,党支部全体成员为本月过政治生日的同志送上了祝福和诤言。下一步,该院将继续落实“素能提升年”的目标宗旨,坚持“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写好“主题党日+”文章,探索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着力点,真正让党员从组织生活中得到锻炼、受到熏陶,体现岸检人的向心力和奋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