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检察长将法律监督解读送到党校课堂

【字号:    】        时间:2022-04-21      

  

  

  本网讯(通讯员 沈展)“在这里,同大家探讨法律监督工作,既是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发28号文件’,也是希望在座各位能够更多关心、关注支持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4月21日上午,荆门市东宝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龙应邀到区委党校,为2022年“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学员作专题辅导讲座。

  此次讲座,赵龙检察长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为主题,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及内容、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两个方面的内容讲述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来龙去脉,深度解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中的实践应用,系统阐述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法律监督布局。

  讲座中,赵龙检察长从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持双赢多赢共赢、始终坚持少捕慎诉慎押、坚持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等六个方面讲述了检察工作理念,并围绕检察机关的职能与业务工作进行解读,重点介绍了东宝区检察院正在大力开展的公益诉讼检察、未成年人检察等工作。

  赵龙检察长表示,东宝区检察院将立足检察工作主责主业,创新检察履职,增强工作创造性将检察业务做精做深,践行好时代赋予的检察监督新内涵。同时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在司法办案中将“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承诺落细落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为民实事办实、办好。

  党校的学员们纷纷表示,今天的授课让大家对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有了实实在在、真真切切地认识和理解。今后,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筑牢执法者、为政者必须接受法律监督的思想基础,与检察机关一起,共同凝聚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共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